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公安大整风 习近平高调为民警授旗具宣示作用

26日高规格举行民警授旗仪式,由总书记亲自授旗,官媒更少见地长时间播放习近平的致词声音。由于正对公安系统大举整风,这番高调授旗被认为具宣示作用。

中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昨晚用超过10分钟的长度,以头条报导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这场授旗仪式,并发表讲话。与往常多以旁白播报习近平的讲话相较,昨晚的联播用超过1分钟的长度,播出习近平自己的声音,并不常见。

根据报导,这是中共官方首度制定民警专属旗帜,且出席授旗仪式的中共党政军高官众多。除习近平外,还包括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2名政治局常委,以及郭声琨、丁薛祥、张又侠、陈希等政治局委员。

在此之前,中共公安系统高官接连落马。先是职掌国保业务的前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4月间被查;继而是前重庆市长邓恢林6月间被查;到8月18日,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龚道安也被查。4个月内3名高官身陷囹圄,对公安系统造成不小震动。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中共中央政法委7月起在全国内展开「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当时还说,要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在他发言后1周,就有至少20名公安和司法人员被查。

有分析指出,在进一步冲击经济,以及美中关系紧张、中共渐遭西方围堵的情况下,政治及社会维稳成为重要课题。因此,习近平对进一步掌控包括公安在内的政法部门以彻底执行维稳的需求,持续上升。

不过,中共政法系统在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主导时代,一度是尾大不掉的山头。习近平上台后,虽展开近8年的整肃,但他仍不完全信任公安等政法系统,仍需要不断清洗以确保「队伍纯正」。

此时,中共官方特别制定民警专属旗帜,并高调举行授旗仪式,出席者涵盖党政军部门,且安排官媒对习近平的讲话作大篇幅及高规格报导,被认为有凸显习近平领导地位、且宣示掌握整个政法系统的意味。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