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美中台三角:马英九抨击蔡英文 美驻台官员首次踏足金门的政治信息

来源: BBC

离岛小岛——狮屿,一位牡蛎养殖者,对面是福建厦门市。(2018年8月20日 路透社)

台湾上周日(8月23日)前往台湾军事要地金门,纪念“823炮战”62周年纪念活动。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率领若干美方,首次飞金门出席纪念活动,引起各方议论。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向BBC中文表示,美方此举是回应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这几周以来陆续高调对于危机的发言,特别是马英九称台海现在若发生战争,美军不可能来的言论。

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福斯电视网(FOX NEWS)专访被问及,若中国以任何形式侵略台湾,美方是否会介入。特朗普回答称,“这里不是个合适的地方来谈论这件事,但中国知道我会怎么做,中国知道。我不想要我说我将会或将不会怎么做,这里就是不适合谈这件事。”

美国驻台官员首访金门

美国在台协会在脸书发文称,处长郦英杰飞抵了金门,与台湾总统蔡英文悼念1958年在炮战中殉职的两位美军。该协会又称,2020年8月是美台“安全合作月”(Security Cooperation Month) ,并表示“美台安全合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好几十年前,也一直是我们伙伴关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台湾国防研究者吴怡农告诉BBC中文,“八二三”的前前后后,金门长期遭受的炮火轰炸,象征台湾韧性,也象征台美的合作。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系及国际关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告诉BBC中文,美国在台协会高层此时拜访金门是表达美方对台湾的支持,以及“更重要的是对于台海‘现状’(status quo)的维系表达支援”。

高敬文解释,值得注意的是,1958年炮战发生时,美国当时并未直接支援金门及马祖,仅提供运输协助,因为当年金马列岛,并未包含在台美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中。高敬文认为,如今美国在台协会官员踏上金门,表示金门若受中国入侵,美国将会回应。

针对台美互动频频,中国官媒小报《环球时报》8月14日在社评称:“中国人已经普遍不再相信一旦台海爆发战事,美军有能力主导战场形势了”,并号称中国解放军有能力“以小时计拿下台湾岛” ;23日环时社评又说,“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三方都应为缓解台海局势紧张做出努力。既然三方都不希望爆发战争,就应当为促进和平展现出各自的善意。”

“首战即终战”?:马英九说了什么

然而,外界分析,美方此刻高调踏入距离中国厦门市最近仅有2.3公里的金门,不仅是悼念殉职军人,仍是回应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最近一连串的谈话,包含批评蔡英文“亲美抗陆”以及美国现在不可能出兵的说法。

8月12日,美国卫生部长一行人刚抵达台未满24小时,马英九随即在台北一场公开演讲称,若两岸发生战争“首战即终战”,引起政坛轩然大波。

马英九发言表示,“解放军攻台是首战即终战,让台湾没有机会等美军援助,而且现在美军根本不可能来”。

8月22日,马英九基金会举办“国家不安全研讨会”,马英九再次批评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是“选择错误的国家路线,轻率把国家推到战争边缘”;“蔡英文宁可承受战争风险,也不愿接受能促进和平、可以避战的九二共识,还把它恶意扭曲为一国两制?”

此外,九二共识一词的创建者苏起,在会议上说,蔡英文政府让台湾民众“误认”美国会协助台湾,但实情是“美国心有余而力不足”;苏起说,一旦两岸开打美国不可能翻转战况,因为美国航空母舰舰龄老化,维修落后。

蔡英文8月23日在脸书回应马英九称,“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在国家内部寻找敌人并没有意义。我更要请马前总统冷静想想:为什么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这么远的距离?和国际社会有这么大的落差?”

高敬文认为,马英九对蔡英文将台湾带到战争边缘的批评有失公允,也不符合实情:“比起前任总统陈水扁,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更加稳定,美国能信赖她;台海的紧张关系,应源自于北京以及解放军这些日子不断举行的演习以及挑衅台湾的举动,”高敬文告诉BBC中文。

不过,中国官媒《》,24日发文称“中国从来没有侵略扩张的基因,从未扩大自己的主权声索,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

马英九与蔡英文两岸路线角力

针对马英九连日发言,日本《产经新闻》矢板明夫告诉BBC中文,这是马英九向蔡英文开启攸关两岸路线的攻防战。

矢板明夫认为,马英九以前“三军统帅”的身份高调批评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又特别提到台湾无法抵御解放军的言论,“严重影响台湾军心,蔡英文政府势必要全力回防。譬如蔡英文立即前往军人公墓,代表台政府颁发褒扬令给台湾前行政院长—823炮战中的主要将领郝柏村,为的是稳定军心。”

矢板明夫又分析,马英九在北戴河会议举行期间,不断批评台湾的“亲美抗中”路线,又一再推销“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主张,此举意在重新成为北京在台湾的对话窗口,因为前高雄市长韩国瑜以及台北市长柯文哲都不再得到多数民意支持。

“不过,蔡英文重新找回在马时代任职海基会副董事长的知名台商许胜雄代理海基会董事长,这也是向北京表示,台湾仍有对话空间,”矢板明夫强调。

马英九办公室回应批评称,马英九“反对不放弃攻台及对台军演”,并强调蔡英文政府“除不求战、不畏战外,更应积极避战,以保障民众安全。”

印太地区军事演习不断

不管台湾两任总统对于两岸政策的歧异为何,过去两个月以来,美中及台海两岸之间的军事演习此起彼落,甚至不断升级。

美国在这几个月派出包括航母等各型军舰,在台湾海峡以及南海进航行,并与澳大利亚、日本等举行联合军演。

7月21日,日本防卫省,海上自卫队在推特发文称,日美澳三国海军在西太平洋以及南海地带举行联合军演。8月18日,日本航空自卫队与美军又开启大规模联合演习,在东海与日本南西诸岛周边空域出动F-15等39架军机,进行空战训练。

回应美国,北京则通过接连举行大规模演习。

自2020年七月下旬以来,中国解放军开始在东海、南海等四大海域,进行军演;近一个月以来,公开曾进行至少八场演习和大型军事训练。

中国唐山海事局本周发出“冀航警0223”航行警告,宣布自8月24日0时起至9月30日深夜12时止,在渤海海域执行超过一个月的实弹射击活动,期间禁止船舶驶入。

新加坡《联合早报》周一(8月24)日分析称解放军最近在黄海和南中国海举行的演练,“带有对台湾南北夹击、形成合围的意图。”身处美中夹缝,吴怡农告诉BBC中文,台湾需要一个动员“全社会”的国防体系 (whole-of-society approach)——从社区做起。他又称,台湾的民间力量绝对有这个潜力,不但有成为彼此后盾的决心,也愿意支持必要的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