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统战部军方齐出动 中共海外猎才规模惊人

所谓的“弯道超车”,其实是利用各种不透明挖角手段,偷窃西方敏感技术,被瞄上的“千人计划”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中狩猎人才计划尚不为人所知。

中共所谓的“弯道超车”,其实是利用各种不透明挖角手段,偷窃西方敏感技术,被美国瞄上的“千人计划”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中狩猎人才计划尚不为人所知。

最近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一份报告,揭开了中共揽才一角:比如,绘制海外科技人才图,各地方统战、组织部门出马,利用同乡会等,设立数量庞大的海外招聘站,中共军企、军校也直接在海外招人,要求把“前沿的技术带回来”等等。

ASPI的调查利用关键词搜索工具,利用公开资料,找到了大量中文信息,这些信息显示,中共挖角行动自2015年后迅速升级,规模巨大,全国上下、海内海外、政府民间都卷入其中,超出西方人的想像。

这些招聘普遍缺乏透明度,普遍存在知识产权盗窃或间谍活动等不法行为,同时也帮助了中共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建数据库瞄准44万国际AI人才

ASPI调查发现,中共海外人才计划相当完善,除了挖人外,还被要求创建海外科技人才数据库。

如,隶属于门(UFWD)的“千人智库”,称“掌握了全球1200多万名科研工作者(含220万华人科学家、工程师)数据”。

在2017年,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委托“科学家在线”绘制“产业人才地图”,其报告中称,“已基于6,500,000国际专家数据库,首次披露全球441,143名国际AI人才结构、空间分布”图,作为中国(中共)发展AI技术的“藏宝图”。

天津市要求其海外招聘站,要“掌握1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和等量创新项目的信息”。

2012年,青岛市要求其海外招聘站,“应掌握50名以上副教授、研究员、企业高管及相应层次以上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且能够每年更新。”

珠海市责成其海外站,要“建立海外科技资源库,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海外科技人才、技术和项目等信息,创建各自的人才库、技术库和项目库”。

数量庞大的地方“海外人才招聘站”

ASPI调查发现,大部分海外人才招聘工作,实际上由省市级政府完成,但很少被国外媒体报导。如,仅青岛市就宣称,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青岛市通过其海外站,招聘了1500名海外人才。

在ASPI发现的600个海外招聘站中,国家级组织设立的只有20个,如由中共统战部主管的欧美同学会(WRSA)和国侨办等。

超过80%的海外人才招聘项目,是地方政府设立的,其招聘数量,是国家级项目的很多倍。

比如,(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在2008年至2016年期间,地方政府从海外招聘的专家约为53900名。同期,通过“千人计划”和“百人计划”(另一个国家级人才招聘计划),仅仅7000多名。

而且,地方政府所设立的海外人才招聘站,可能远超过600个。比如,仅仅江苏省地级政府就设立的90个海外招聘站。2017年江苏省侨办称,“与121个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合作,建立了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

2018年浙江省海外人才招聘工作的报告提到,浙江省已建立31个海外招聘站。其中,的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教授赵华,是一位内燃机专家,就是通过英国浙江联谊会运营的金华市招聘站,被招募到浙江派尼尔科技公司,该公司生产军用和民用大功率舷外发动机。

统战部门操刀同乡会成招聘站

ASPI调查发现,已确定有171个海外招聘站,由中共统战、组织系统一手操办,实际数量可能更多。

比如,2014年10月,由常州统战部长张跃率领代表团赴伯明翰,参加英国常州联谊会成立仪式,张跃被任命名誉会长。该协会随即成为常州海外人才招聘站和常州海外联谊会的分会。

3天后,张跃的代表团赶赴巴黎,参加法国常州联谊会的成立,同样被推选名誉会长,法国常州联谊会也成立了常州海外人才招聘站。

2012年,青岛市委组织部等就出台了《青岛市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青岛国际工商中心有限公司派驻境外的各“青岛工商中心”,经批准后可加挂“青岛市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牌子,在引智引才方面接受市委组织部、市外国专家局的统一指导。”

另外,中国的各高校、党委组织部、人社局、国家支持的科研协会和外国专家事务局等,也设立了海外招聘站。

中共军队要求把“前沿技术带回来”

中共军队也直接进行海外人才招聘。例如,国防科技大学(NUDT)利用“千人计划”,至少从国外招聘了4名教授,其中包括一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超级计算机专家。

国防科技大学还授予众多海外科学家客座教授,例如,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材料科学专家高唯,于2014年5月获得国防科技大学杰出客座教授资格。

2017年,在统战部的一次活动中,高唯表示“虽然我们的机构在海外,但我们真的希望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海外招聘团也到世界各地,与当地统战团体合办招聘会。2014年,新南威尔士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NSW-CSSA),为国防科技大学等几所大学举办了一次海外人才招聘活动。

负责项目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至2014年,已通过“千人计划”招募了57名海外科学家。

CAEP也举办海外招聘活动,在2018年英国的一次招聘活动中,CAEP代表表示:“我们研究所也希望海外学生能把一些前沿技术带回来,和我们一起来做项目研究。”

美国核武器研究机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的许多科学家,被招募到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所,这批人被称为“洛斯阿拉莫斯俱乐部”。

开发军用电子产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2016年在奥地利设立了欧洲总部,并与格拉茨科技大学(Gra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共同运营一个联合实验室。

2017年,CETC举行了欧洲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来自欧洲各地的数十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同年晚些时候,CETC在硅谷和波士顿举行了类似的会议和招聘会。

2013年,从事雷达系统等军用技术的CETC第38研究所负责人,访问了澳大利亚,与科技大学、悉尼大学等五十多名教授、博士等会面。两年后,悉尼科技大学与CETC签署了一项有争议的10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

ASPI报告建议

ASPI报告认为,人才招聘本身并不存在问题,但中共招聘规模及其不当行为,有别于其它国家。

中共利用海外人才招聘计划,通过非法或不透明的手段,从海外获取技术。这些招聘普遍缺乏透明度,普遍存在知识产权盗窃或间谍活动等不法行为,帮助了中共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从长远来看,中共海外招募计划,有可能会改变它与美国等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

应对的方法在于,西方各国应加强合作,调查中共的海外人才招聘活动,提高西方大学、研究机构外部资金的透明度,设立专门机构监测此类招聘活动,审核其员工参与外国人才招聘项目的程度,等等。

美国司法部最近起诉了多名在获得美国政府资助,又隐瞒与中共“千人计划”联系的研究人员,其中包括一名哈佛大学知名教授。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