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星期六

北大录取寒门学霸 评论区出现10000句嘲讽

这个社会正在极严厉地惩罚的人。

这两天,江西吉安一名高考生上了微博热搜。

他叫蒋侨,因今年成功考入,成了全村的骄傲。

视频中,蒋侨骑马戴红花,忍住笑意从街上经过,前后还跟着车队,村干部敲锣打鼓,路人纷纷围观。

颇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风光。

数年寒窗苦读,得此佳绩,本是值得高兴的事,然而评论区却出现了一些嘲讽的声音。

“有点夸张,到底是小地方。”

“考上北大并不意味着这孩子有精彩的人生。”

“大学毕业再说吧,没学好可就打脸了。”……

言语之间,饱含讥讽。

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份荣耀,是孩子无数的汗水和一个家庭的奋力托举才换来的。

他们翻山越岭,披星戴月,可能拼尽全力也只不过走到了一个跟别人一样的起点。

就像《银魂》里那句经典的台词:“和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少爷们不同,我们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你没穷过,你永远不会知道,对于一个出身农村的孩子来说,考大学意味着什么。

所有“一朝成名”背后,都是两代人的竭尽全力

黑龙江克山县,父亲在拿到一双儿女的录取通知书时,哭了。

李双、李可心姐弟,今年双双考取了哈尔滨理工大学,该所学校,在全国工科排名前三。

面对镜头采访时候,李双腼腆地说:“我就是一直听老师的话,跟着做题,认真一点,用点心,然后就(考)好了。”

老师却一句话戳中真相:“这孩子,学到黑白颠倒的程度了。”

简单的四个字背后,不知道是多少个日夜的奋力赶超。

他们的父母呢?

父亲患有麻痹症、等疾病,母亲常年被风湿缠身。

然而两人一直在不辞辛劳地供两个孩子

“原先就两头牛,才发展到四头,孩子开学急需用钱,就卖了。赶不上开学前卖,就问亲戚借钱。”

这个老实巴交的男人说这些的时候,好像在说买菜一样轻松。

但其实,为了这两个孩子的出路,已经耗光了他们的所有家底。

所有“一朝成名”的孩子背后,都藏着父母的苦与汗。

山东淄博的赵大叔,今年58岁,一直在工地搬砖,每天工作12个小时。

一片瓦3斤重,一次搬10几片,一天15000片,一共3万多斤。

这一搬,就是20年。

粗糙的砖头把他的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他也终于把两个儿女供上了大学。

“不辛苦,只要孩子们能考,我干啥都成。”

面对镜头,这个憨厚的男人笑呵呵地说。

每年夏季,毛坦厂中学的学生家长总会刷一波朋友圈。

他们,放弃自己的工作,租住在学校周边,摆摊儿也要陪在孩子身边。

每天按时去送饭。

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去拜神树。

高考那天,万人送行。

高考,是莘莘学子数年寒窗的放手一搏,也承载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

困在山村的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地知道: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读书是最容易走的那一条路。

读书虽然不一定能让你立于峰顶,但至少不会让你跌落谷底。

读书,是寒门子弟唯一上升的阶梯

知乎上曾有个话题:“为什么穷人家的孩子,拼了命也要努力读书?”

有个高赞回答说:“因为,读书能让人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让你不用被迫谋生,能够有尊严的活着。”

穷,就意味着被命运的大手反复揉捏,毫无还手之力。

纪录片《穷富翁大作战》里,有一期请来了富豪田北辰。

节目组安排他体验为时3天的环卫工生活,住“笼屋”,时薪25港币。

他每天只能步行去上班,一天工作17个小时,买不起便利店的面包。

这位号称拥有“富人思维”的大富豪,很快就对生活缴械投降。

“如果不是因为只体验两天,我根本没有斗志了,这种生活太让人绝望了。”

他发现,穷人一直在被生活推着向前,没有长远的规划,更别提学习和自我提升了。

录制即将结束时,这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管理系、身价过亿的富豪,用一句话总结了这几天自己的感受:“这个社会正在极严厉地惩罚不读书的人。”

的确如此。

在这个人人都在拼搏的年代,读书是最容易争取核心竞争力的机会,也是的唯一捷径。

打破阶级壁垒的最好方式,是用一张通知书,先把自己送出大山。

云南“寒门贵子”崔庆涛,曾经每天买1根火腿肠炒饭吃,持续3年,平常在工地干活补贴家用。

扎身工地时,与普通工人没什么两样,都是在工地下苦力,搅拌泥沙。

平均每天要在工地干11-12小时的活。

一家人面朝黄土背朝天,最多时三人一天能赚到100元钱。

然而,当一纸北大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他手上,他的命运必将因此被改写。

就如他自己所说:“像我这样家庭,只有高考能让我迎来人生更好的平台。”

 

大学以前,你的出身是你的原生家庭,大学以后,你的学历,就是你新的出身。

读书改变命运,绝非跳出寒门那么简单,而是在眼界上不断突破狭隘,精神上持续追求卓越。

农村的孩子,没有别的依傍,只能用自己的汗水为自己搭起阶梯。

然后凭借这个起点,不断攀上更高的平台,去看更大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才是读书改变命运的真谛。

读书和不读书,过的是两种人生

网上流传的一组对比图,真实地呈现了读书给人带来的改变。

关于安身之所:

你总有一天要自己去独立,是卧眠七尺还是居家宽敞,都看你自己的努力。

关于同学聚会:

考上大学,让你接触到不一样的圈子,拥有不一样的格局。

然后,一点点改写自己的人生。

关于工作:

靠劳力吃饭不丢人,但高学历能让你更容易拥有相对体面的工作环境。

关于父母:

他们曾拼尽全力送你去远方,你也应该努力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

关于孩子:

父母是你的起点,你是孩子的起点。

现在你所站的位置,就是孩子未来的起跑线。

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大山是他们的命运,他们走出大山,改写自己的命运。

原生家庭是他们的出身,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双手去改变自己的出身。

来源:搜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