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杜绝粮食浪费? 北京媒体暗访餐厅报导翻车

习近平下令“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后,中共掀起一场新的全国性所谓“杜绝浪费”运动,各地出现一些怪异方法,如N-1、N-2点餐模式等。日前,一篇陆媒的相关报导严重

近日,中共有关部门号召要“杜绝粮食浪费”,中共“首都文明办”等三部门8月18日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倡议。于是《青年报》的记者就去暗访了几家

该报记者19日晚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朝阳大悦城,在随机选择的“鹿港小镇”餐厅观察。晚上7时许,紧邻靠窗座位的一桌三人用完餐后离开,桌子上的四盘菜均有约三分之一的剩余,未被打包带走。

该记者又去了北京市大兴区荟聚购物中心的江边城外烤鱼店,发现两名女子只吃完一面烤鱼,另一面丝毫未动,烤盘里的配菜剩下不少,也没打包带走。“这样逛街的小姑娘一般都不会打包,觉得拿着碍事儿。”说。

该记者再到一家海底捞火锅店,看到两名年轻人各自调配了3碗不同口味的小料,一共6碗拿回了桌上。“年轻人出来搞对像可能好面子,请客吃饭不剩下点就怕被人说小气。”服务员介绍说,店里最常被剩下的就是小料和蔬菜。

8月26日,该报发出包括上述内容的报导。从文章所发的配图看,年轻人剩的饭菜并没有很多。

这篇暗访发表后,上万网民跟帖评论,相关话题一度上了热搜。

不过评论区一边倒地全在批评该篇文章,热评区的第一条是质问,火锅有的菜本来就是蘸不同的酱料不是吗?该评论获得了近3万点赞。

大家应该都有体会,一般去火锅店,服务员为了某些特别的菜,也会专门给你端上来一个小料,比如虾滑就有专门的酱料。

“我支持减少浪费粮食,但连几碗小料都盯着,不如大家都别去饭店了,让餐饮业直接死掉吧。”

“希望这个记者吃完饭把调料一起喝了,最好火锅底料那汤也喝干净。里面有辣椒牛油倒掉多可惜啊。”​

“官媒记者一样正事都不干,你咋不暗访贪腐呢?看是不是公款吃喝!”

还有网民嘲讽,记者去蹲守顾客打了三碗调料,写成一篇稿子发布,然后各个平台转发还上了热搜,这种小题大做难道不是对舆论关注度的浪费吗?恐怕还是更大的浪费吧?

8月11日,习近平提出,中国大陆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次日,中共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则公布数据,称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同比减少。

习近平发出指令后,中共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怪异操作。湖北武汉率先推出“N-1点餐模式”,规定多人就餐,按人头少点一个菜。随后,河南、湖北、江苏等地的餐饮协会也发出类似倡议。辽宁推出了“N-2点餐模式”,即10人就餐,只能点8人的菜。

长沙一餐饮店让顾客进店前量体重,量完之后,顾客只能根据店家推荐的食物热量配比菜单进行点餐,不知道吃得多的瘦子还有没有资格吃饭;西安一餐馆,直接把适量点餐纳入了服务员的考核,顾客剩了菜,扣服务员的绩效……

类似的新闻并未得到点赞,反而引发了大批网民的批评:如此矫枉过正真的好吗?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