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老祖宗智慧:一个人是君子还是小人 看这5点就知道 老实人学学

俗话说:“虎豹不堪骑,人心隔肚皮。”混社会,人人都戴着一张面具,你永远都不知道别人的真实想法。人生就像一局棋,总是充满着危机和陷阱,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在不同的人身上表达的意思就不同。面善心黑之人,永远不会把真实的动机告诉你。

老实人往往心地善良,太单纯,被人欺负还是小事,吃亏上当,栽了大跟头,后悔都来不及。所以,人在社会行走,还是要对世事人情有所了解,结交对自己有益的朋友,城府太深、心机太重的人,最好远离他。

提醒我们:一个人是还是小人,看这5点就知道了,老实人多学着点。

在利害时

说利益攸关之时,最能看清一个人的德行操守。人无利不起早,不过取之有道,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为了钱财没有了做人的底线。面对巨大的利益时,见钱眼开的人,不惜出卖自己的亲戚朋友,把最亲近的人拉下水,实在是为人所不齿。看清一个人,就看他对钱的态度、对利益的态度,有没有做人的底线和良心。

观精力在饥疲时

老祖宗说看一个人的精力如何,就看他精疲力尽、饥饿劳苦时的状态。一个人精力充沛、生龙活虎时,事业心最强,干劲最充足,会充满斗志,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充满信心。当他劳累时,适当地休息一下时是好的,也是必需的。但是,如果因为太累打了退堂鼓,撂挑子不想干了,没有恒心和毅力,就不是君子所为,不是一个干大事的人。

观度量在喜怒时

老祖宗说观察一个人气量和大度,就看他喜怒时的表现。一个人高兴的时候,最容易得意忘形,高傲自满,看不起他人。一个人发怒的时候,最容易心气浮躁,看什么人、做什么事都,拿弱小出气,拿女人孩子撒气,最没有出息。君子常常内心没有忧虑,小人常常喜怒无常,内心阴暗自私,最好离他们远一点。

观存养在纷华时

老祖宗说一个人的修养,体现在他面对世界的纷扰繁华时,如何立身处世。世界上的诱惑太多了,无论是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弱点,一旦被人利用,就会把你拉下水。小人往往于一时的快乐,今朝有酒今朝醉,从来不考虑自己的未来。能抵御住诱惑的君子,心中有理想,眼里有格局,不会沉迷于低俗的趣味,贪图人生的享乐。

观镇定在震惊时

老祖宗说观察一个人的,就看他在面对意外震惊的事情时,如何表现。意外发生时,人内心的表现,才是最真实的。如果过于慌乱,说明心里没有主见,将来一起做大事时,难保他会丢下你不管。真正有定力的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有主见,有谋略,能够迅速地反应,为大局考虑,才是真正能成大事的人。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历史读书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