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黑龙江架监视器取缔 杜绝餐饮浪费又有新招

中共国家提出杜绝浪费政策后,各地纷纷响应。省的机关在的餐盘回收区架设,取缔浪费行为,引发热议;西安市则将节粮行为列入学生日常评比。

黑龙江日报报导,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近日发布「省直机关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措施」,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报导指出,相关的措施包含在省直属机关的餐厅餐盘回收处架设摄影器,取缔浪费餐饮行为。若有浪费行为,在自动识别人员资讯后,视情况通报该名人员所属单位。

报导提到,在落实这项措施后,餐厅的剩菜量大幅减少2/3。

陆媒澎湃新闻报导,为了遏止餐饮浪费行为,西安市教育局近日要求,市内各地的学校开展节粮教育,不但将各校落实情形纳入年度考核,学生日常节粮行为也将纳入学生综合评比。

报导指出,西安科技大学响应「光盘行动」,只要学生们把饭菜吃干净,就可以换到一份饭后水果和代金券。校方说明,每餐准备了500份水果供学生兑换,活动推出之后,剩菜量减少了40%到50%。

封面报导,湖南耒阳市的一所学校规定,若一个班级每人每天平均剩饭剩菜超过100克,将会取消学生奖学金评选资格,同时也会对浪费情节严重的学生,罚款人民币100元。

此外,也有的餐厅提出罚款措施杜绝浪费行为。中新网报导指出,湖南省长沙市直机关的一间自助餐厅,在餐盘回收处设置电子秤秤重,若所剩食物超125克,将要罚款1元。

习近平日前作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后,各方纷纷响应,有餐厅推出「秤重点菜」,要求顾客先秤体重再依食物热量配菜;还有餐饮协会提出10人进餐厅只能点9人份餐,或是「小份菜」等作法。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