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美国大选:特朗普兑现4年前的竞选承诺了吗

来源: BBC

在第一次作出了多项承诺。

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美国第45任总统前后做出一系列承诺,距今已有四年。他当时的许多承诺成为新闻头条,例如在与墨西哥接壤的边界修建隔离墙,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等。他当时的承诺都兑现了吗?BBC中文选取广受关注的一些议题进行事实核查。

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部分兑现)

选举前:特朗普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曾多次承诺,要给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当时他还指责这个亚洲强国“强奸”美国。中国被指控操纵人民币汇率,以使中国的出口产品比美国商品更具竞争力。

选举后:2019年8月,美国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者”。美国财政部将货币操纵定义为:各国故意影响该国货币与汇率以获得“国际贸易中的不公平竞争优势”。

但在2020年1月,中国同意不死守人民币美元兑人民币一比七的心理关口,而是放手让人民币自由贬值。美国将中国从汇率操纵国名单中移除。

贸易协议(部分兑现)

选举前:特朗普称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是“灾难”,并警告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将变得更糟,因此我们将制止它”。他还承诺将纠正对华贸易逆差。

选举后:特朗普上任不久宣布退出TPP。后来他说,如果有更好的协议,他将考虑重新加入TPP。

经过长时间的谈判,11月30日,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该协定旨在取代Nafta,并于近期生效。但美国已对加拿大征收铝关税,而渥太华则采取报复性关税。

美国和韩国也在2018年9月签署修订后的双边贸易协定。

与此同时,美国和中国陷入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双方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品互相征收关税。

尽管局势持续紧张,但中美两国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巴黎气候协议(已兑现)

选举前:作为候选人,特朗普嘲笑气候变化是中国捏造的恶作剧,而巴黎气候协议则扼杀了美国的经济增长。

选举后:2019年10月下旬,在一群头戴安全帽的人士的簇拥下,特朗普在匹兹堡的一次能源会议上,正式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的决定。

退出由近200个国家签署的巴黎协议将需要几年时间,但这无疑是一个承诺。美国最早可以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的程序日期是11月4日,即美国后的第二天。

轰炸所谓伊斯兰国(已兑现)

选举前:在2015年11月在爱荷华州的一次演讲中,特朗普警告说,他将用粗暴手段将所谓的伊斯兰国炸毁。

选举后:这位总统在阿富汗的一个伊斯兰国堡垒上投下美火库中最大的无核炸弹。他还因将伊斯兰国人员驱逐出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部分地区而受到赞誉,他称该组织已“大败”。去年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美国突击队的突袭中自杀身亡。

减税(已兑现)

选举前:特朗普许诺降低美国公司税率,并为在职美国人大幅减税。

选举后:2017年12月共和党的税收计划获得通过,尽管它的优点备受争议,但很大程度上兑现了总统的承诺。他最终将公司税率从35%降低到15%,而不是承诺的21%。

尽管针对个人的减税政策将到期,但共和党人表示未来的政府会更新此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富裕阶层有望比穷人受益更多。

并非所有人都感受到降低的税收。对于一些支持民主党州的城市高收入者,由于州和地方财产以及所得税减免的上限,他们的税反而增加。

撤回海外美国军队(部分兑现)

选举前: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呼吁美国军队离开中东。在2016年竞选活动中,他说该地区“一片混乱”,并希望美国政府能在美国境内投入数万亿美元。

在竞选总统前他就发表过关于结束美国向海外派军的言论。

2013年,他发表的一条推文称:“我们的士兵被我们训练的阿富汗人杀死,我们在那里浪费了数十亿。胡说八道!重建美国。”同年他说美国应该“远离地狱”般的叙利亚战争。

选举后:2017年9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向阿富汗增派3000名士兵。特朗普说,他的做法是基于实际情况作出的。在叙利亚,美国领导由叙利亚库尔德人和阿拉伯民兵组成的盟军一起反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当地约有2000名美国士兵。

2018年12月,特朗普撤离在叙利亚的所有美军。但仍有大约一半士兵(约500人)留守当地。

2020年的春季和夏季,美军在阿富汗的人数已经从13000人减至8600人。特朗普表示他计划在11月3日大选之前进一步削减在阿富汗的驻军人数。

2020年2月,美国和北约同意在14个月内撤出所有部队,前提是塔利班同意一项新的和平协议,

美国总统撤军的努力有时遭到本国的批评。在特朗普宣布撤军叙利亚后,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辞职。

建一道让墨西哥买单的边境墙(部分兑现)

选举前:他发誓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这是特朗普中争议最大的事件之一。特朗普还坚称墨西哥将为此买单。

选举后:墨西哥对将为此买单的说法表示不满,甚至特朗普也放弃这一想法。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内部报告,民主党人强烈反对建隔离墙,甚至一些共和党人也对这项可能高达215亿美元(合170亿英镑)的法案感到震惊。

2018年12月,在民主党人拒绝特朗普提出的50亿美元资助隔离墙的要求之后,美国政府停摆。此后,他将国防和其他一些资金重新用于建造或更换隔离墙,这一决定已面临法律挑战。

截至5月下旬,已经建造194英里的隔离墙,主要是为了支撑已破旧或过时的屏障,而仅有三英里的建筑是新建的。

重建基础设施(部分兑现)

选举前:特朗普在2016年11月的胜选宣言中说,美国的基础设施“将成为世界首屈一指,我们重建基础设施,让数百万人重回工作岗位”。

选举后:特朗普再次发誓要在该国的公路、铁路和机场上投资大笔资金,但到目前为止,少有行动。到2018年3月,美国国会已拨款21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但这远低于特朗普呼吁的1.5万亿美元。根据美国国会的数据,这笔钱将用于各种升级(设施)和投资。

2019年4月,特朗普和民主党领导人同意在基础设施上投资2000亿美元,但此协议后来未达成。今年6月,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制定一项1000亿美元的计划,但尚未宣布。

退出北约(搁置)

选举前:特朗普反复质疑军事同盟的目的,称其“过时”。让他烦恼的一个问题是,成员们是否正在减轻自己的角色和支付“账单”。在2016年7月《》的一次采访中,他甚至暗示美国不会帮助被俄罗斯入侵的成员国。

选举后:他2018年4月在白宫接待北约秘书长时表示,恐怖主义威胁彰显该联盟的重要性。

特朗普在2018年7月暗示如果盟国不默认其预算要求,美国可能仍会离开。

特朗普称加拿大和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没有花足够的资金来支持该联盟运作。他最近称美国将把近1.2万美国士兵撤离德国。

起诉希拉里(搁置)

选举前:“把她关起来”是特朗普支持者在主要集会上的一大呼声。

他们想见到民主党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因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时使用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而入狱。

特朗普非常乐意支持这样的呼吁,至少他要求进行一次新的调查。在辩论中,他告诉希拉里:“如果我赢了,我将让法官指派一名特别检察官调查你的情况。”

选举后:当选总统后,他的口吻瞬间改变,他此前描述希拉里是“一个令人讨厌的女人”,而后改成美国对她欠下许多“感激之情”。后来,他说对起诉希拉里“没有太多想法”,并且还有其他优先事务要处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