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管理能力太差,打压能力太强”:新疆网民抨击当地抗疫“一刀切”

来源: ABC中文 作者: Bang Xiao Michael Walsh

尚不清楚这名居民为何被戴上手铐。 (Weibo)

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居住在在上周末夜晚从公寓中呐喊“开门”发泄情绪,引发对当局在该地区采取的严厉封锁措施产生强烈关注。

自7月18日起,就在于上个月爆发新冠疫情后,当地采取了严厉的封锁措施,禁止民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走出家门。

新疆自疫情爆发以来累计报告了900个病例,该地区从8月16日以来没有出现新增病例,引发民众迫切希望能走出家门。

这段视频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和微博上被广泛分享,微博话题“乌鲁木齐”下的大量评论和一些转发被审查人员删除。

随后,大量自称居住在新疆的网民为躲避审查,开始在“北京”和“上海”等话题下寻求关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获取的另一段视频画面还显示,有新疆民众在乌鲁木齐街头被手铐困在路边的栏杆上。

来自社交媒体的帖子称,视频中的二人未经许可离家而受到惩罚。还有表示,有些未经许可出门的人被社区管理员和执法人员拘留。

上个月,中国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呼吁当地官员与党、军队、警察和民间合作,针对疫情“建立严格的防控网络”。此前,陈全国被认为是新疆镇压维吾尔人的策划者。

上个月,他成为被以侵犯人权为由进行制裁的少数官员之一。他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说:“我们应该咬紧牙关,不怕疲劳,坚持不懈,确保防控措施不放松。”

官员们将新疆的封锁描述为“战时模式”,并进行大规模冠状测试。

据报道,一些乌鲁木齐居民还被迫服用中药莲花清瘟,无论生病与否。卫生官员称其有治疗新冠病毒的效果。

该药品含有麻黄成分,可用来制造非法药物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属于澳大利亚海关不允许进口的违禁药。

陈全国曾倡导使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来提高患者的治愈率”,而连花清瘟是其中的一种重要药品。

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家中的药瓶和药盒,并表示一些疫情高发区的民众被要求拍摄服药的视频并传送给社区的工作人员。

由于无法出门,生活在新疆的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寻求关注,并且对当地政府“”式的防疫措施表达不满。

所谓的“一刀切”,指的是政府在指定防疫政策时缺乏因地制宜的弹性。

他们在发帖中向其他地区的中国网民分享了家门被贴上封条的照片。

这些封条会在民众试图开门时被撕裂,从而留下痕迹。还有一些照片显示一些门把手被系上铁丝,防止居民开门。

封条上写着:“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Weibo: Aishenghuoicd)

据当地一名官媒记者的微博显示,每个社区安排了志愿者为被关在家中的民众提供食物或援助,同时,他们还须检查封条,确保居民没有未经许可离家。

近年来,新疆当局因大规模拘留和镇压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而饱受西方批评。据信,当地至少拘留过100万维吾尔人。

民众公开表达对当地政府的不满和愤怒并不寻常。

一位微博用户写道:“我妈妈因为从乌鲁木齐回伊犁,已经被单独隔离了40天了,伊犁没有病例。”

“作为一个新疆人,我很难过,对我们的政府非常失望。管理能力太差,打压能力太强,”她写道。

还有一些微博验证过的用户也在网上公开批评了当地政府的做法,这意味着他们的帐户显示自己的法定姓名,可能为当局追查他们提供便利。

“当公权过于自信,不顾及个人权利和自由时,[就]会出问题,”微博验证用户程远征写道。

一名生活在中国东部省份的中国公民在接受ABC采访时表示,其子女和亲人都居住在南疆的一个农村地区,大部分人口是维吾尔族人。其亲属已经被禁止离家一个多月。

尽管他们的所在地距离乌鲁木齐超过1000公里,也没有出现任何确诊病例,他们也被封锁在家不许出门。

出于对个人安全的担心,这名中国公民要求匿名接受采访。

“庄稼和果树[没有浇水]就不行了…… 牛和羊也好不到哪儿去,”这位人士告诉ABC。尽管当地一些管理人员能够照顾一些农场,但民众担心今年的收成大量减少会对他们的生计带来影响。

“那些看热闹的人终于能意识到,他们也不能幸免于同样的问题,”这位人士说。

“没有法制,那个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低下,无法无天。”

在这场社交媒体上的抗议发生后,新疆当局已开始针对乌鲁木齐一些零疫情的居民区实施略为宽松的封锁措施。

据官媒《新疆日报》报道,从周二起,这些零疫情社区的居民可以在社区的院子里锻炼或购买日用商品。

ABC已联系新疆自治区政府和乌鲁木齐市政府置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