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日媒:安倍晋三辞职与习近平一项约定落空

图为2019年G20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习近平握手。

日媒28日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恶化,计划辞职,这意味着他相约领导人习近平“樱花绽放时”访日。近来,中日关系紧张,双方在和香港议题上拔剑弩张。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因为罹患溃疡性大肠炎恶化,为了避免政务因此受到担误,28日下午5点召开记者会宣布辞职并说明理由。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说,安倍14年前2006年以52岁的年纪,成为日本最年轻的首相,就任1年后,因为溃疡性大肠炎恶化辞职,在任366天,2012年底再度重掌政权。

安倍当时表示,因为服用了新药,有效控制大肠发炎,但今年因为忙于应疫情,病情再度恶化。

路透社报导说,安倍辞职首相职务,他将继续任职直到正式被取代为止,这将由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举行总裁选举,获胜者再到国会进行正式首相选举。自民党新总裁将接任首相职务,直到2021年9月安倍的任期结束。

报导称,安倍可能的继任者,包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的麻生太郎(79岁)、前防卫大臣石破茂(63岁)、前外交大臣岸田文雄(63岁),以及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56岁)。

尽管这些人在政策细节上存在分歧,但他们都是资深自民党议员,所以不太可能出现巨大的政策转变。

日媒报导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恶化,计划辞职,这意味着安倍相约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樱花绽放时”的约定落空。

图为2019年G20峰会上,(由左至右)总统川普、安倍晋三与习近平。

日本大阪去年举行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安倍曾邀请习近平于2020年樱花开放之际访问日本。由于中共疫情在全球爆发,东京奥运宣布延期,习近平访日也叫停。

但日本政府并未明确表示放弃邀请,而从大疫中慢慢复苏的日本民众表示反对。认为这是在“误导国际社会”,要求安倍政府慎重考虑此事。

7月初,日本政府谴责中共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对港人施暴进行大规模抓捕,要求取消习近平对日本的国事访问。

当时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国安法”可能会影响习近平访问日本,日本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如今安倍计划辞职,或意味着他约习近平访日落空。

最近几个月,随着中美角力白热化,中日关系紧张,日方指责中共船只频繁进入钓鱼台(日称:尖阁诸岛)海域,双方在南海和香港议题上拔剑弩张。另外,日本还准备加入以英美为首的“五眼联盟”情报网络,并允许美国部署中程导弹。

据日媒报导,鉴于中共军机、舰艇频繁穿越越宫古岛至冲绳本岛之间,日本防卫省为了强化西南地区的防御力量,决定在宫古岛屯驻地,成立新的岸基反舰导弹单位。

8月5日,一个中程地对空导弹部队和1个反舰导弹部队正式成立,宫古岛屯驻地部队规模达到700人。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由于中日两国在钓鱼台问题上的紧张局势持续,日本自卫队更改紧急起飞标准,现在将对福建省空军基地起飞的所有中国军用飞机,立即作出出动自卫队战机的应对措施。

据悉,日本自卫队的战机也将“从日出到日落”在东海上空进行每日巡逻,以监视该地区的中共军机。

此前的7月19至23日,日本和美国、三国海军,就率先于南海进行联合训练,日本护卫舰“照月”号、美国核动力航母“列根”号(USS Ronald Reagan)等共9艘舰船和飞机等开展战术训练。

另外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4日报导,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与美英等五国情报机构建立的合作框架“五眼联盟”扩大合作的意愿。

他强调,“我们是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日本几乎可以称得上是‘第六眼’。”

英媒卫报7月29日称,为了应对未来世界可能新的挑战,“五眼联盟”,期待从位于亚的日本获得关于中共、俄罗斯和朝鲜的情报。

“五眼联盟”是指由美国、英国、和新西兰五个国家组成的情报共享机构。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