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中共在印度圣湖布署导弹 引发争议

图为2008年7月10日,中国士兵在中印边境的锡金巡逻。

据印度媒体报导,中共在印度边境一个圣湖附近部署了一个地对空导弹阵地。印度方面称,这是对数亿印度人崇敬的宗教圣地的亵渎。

据《今日印度》8月22日报导,今年4月,中共开始在神圣的凯拉什-玛旁雍措湖(Kailash-Mansarovar)附近修建基础设施。现在这些建筑已经完工,使很多印度人心目中的朝圣圣地现在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有着众多军事设施的战区”。

凯拉什山(Mount Kailash)和玛旁雍措湖(Lake Mansarovar),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凯拉什-玛旁雍措湖(Kailash-Mansarovar)地区,是印度四大宗教信徒心中的圣地,并与印度的文化、民间传说和精神信仰经典紧密相关。

这个圣地也是四条跨国河流的发源地,即印度河、雅鲁藏布江、苏特莱杰河和恒河的主要支流格尔纳利河(Karnali)。

有专家表示,中共在这个圣地部署导弹是对印度的威胁,因为印度一直拒绝让步,反对中共对其西部边境的侵略扩张。

伦敦智囊机构“印度之桥”(Bridge India)的地缘政治分析师、作家普里耶吉特‧德布萨卡尔(Priyajit Debsarka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大纪元时报》(Epoch Times):“在我看来,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是中共对印度共和国挑衅的延续。从拉达克(Ladakh)的实际控制线,到与印度接壤的东部和中部地区,我们一直能看到这种挑衅。”

自今年5月以来,印度和中共在拉达克(Ladakh)和锡金(Sikkim)有争议的边境地区爆发了多起小规模,这是长达数十年的边境对峙后的最新爆发的冲突。6月15日,其中一场小规模冲突演变为流血冲突,20名印度士兵和数目不详的中国士兵阵亡。

自那时以来,尽管举行了多次高层会谈,但两国一直未能解决冲突,双边关系恶化,双方一直互相指责对方。

德布萨卡尔说:“在西藏部署地对空导弹的举动,不应让我们感到惊讶。这完全是威权主义的冒险外交政策和对印度的挑衅,因为印度拒绝对中共的威胁和侵略行为做出让步。”

象征意义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未来印度和南亚倡议”(Initiative on the Future of India and South Asia)主任、研究员阿帕纳‧潘德(Aparna Pande)在电话中对《大纪元时报》表示,中共政权从不尊重宗教或文化。

潘德说:“我们必须牢记,中共从不尊重基督教。他们也不关心任何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习俗。他们认为宗教信仰是大众的鸦片,他们唯一尊重的意识形态就是他们的共产主义形式。”他还举例说明了正在中国境内发生的关于维吾尔族人和法轮功学员的事情。

潘德补充说:“除了那些与中国有关的东西,他们不尊重任何标志和具象征意义的事物。”

位于新德里的“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战略分析师哈什‧潘特(Harsh Pant)在一份书面消息中对《大纪元时报》表示,中共在凯拉什-玛旁雍措地区建立军事基础设施,只会加剧印度国内的反华浪潮。

潘特说:“对印度教徒来说,那里恰好是最神圣的宗教圣地之一,这一事实也表明了北京方面对印度人民的感情的蔑视。”

他补充道:“这只会加剧本已麻烦不断的两国关系的紧张局势,不仅会让印度公众更加敌视中共,还会让印度政策制定者更加坚定地站出来反对中共。”

据《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报导,由于中共病毒疫情的原因,原计划在今年6月至9月中旬进行的、由印度外交部赞助的名为凯拉什‧玛旁雍措峰的徒步朝圣之旅已经取消。

“强权即公理”

位于印度中部的赖布尔(Raipur)的潘迪特‧拉维‧香卡‧舒克拉大学(Pandit Ravi Shankar Shukla University)的国防研究教授潘迪(Girish Kant Pandey)在电话中告诉《大纪元时报》,凯拉什-玛旁雍措地区的导弹基地是中共加大将西藏自治区军事化计划的一部分。

他说:“部署在凯拉什-玛旁雍措附近的是被称为东风-21(DF-21)的导弹。这是一款中程导弹,射程22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它的优势在于,可以覆盖印度北部的所有城市,包括新德里。”

潘迪说,中共政权正在将西藏自治区转变为军事区,从2006年到2010年,中共实施了180个战略项目,但在其国防预算中并没有提到这些项目。他表示,这些项目还包括在印中边境从东到西修建4个大型简易机场、14个小型简易机场和17个雷达站。

潘德对该问题补充说,对于中共政权来说,凯拉什-玛旁雍措不是圣地,而是一座山上战略要地,山阻碍了他们的扩张主义计划。

潘德说:“对他们来说,脉不是神圣的、文化的、历史的圣地⋯⋯对他们来说,这是阻碍他们努力建立一个将延伸到南亚的帝国的障碍。因此,他们一直试图征服喜马拉雅山。他们从未试图与喜马拉雅山和平共处。”他还补充说,中共还想对外展示,他们拥有可以盘踞在这样一个战略位置所需要的一切。

潘德在解释中共的行为时说:“这就是‘强权即公理’。我们能做到,有这样的力量,有这样的意愿,所以我们就会去做。”

她说,中共政权已经部署了针对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和东盟国家的导弹。

潘德说:“从他们的角度来看,现在开始在能够瞄准印度和印度洋地区的区域部署导弹也很重要。所以凯拉什-玛旁雍措湖这个地点能帮上忙。”

对抗一条道路

德布萨卡尔对此表示,中共在这个圣地部署导弹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对抗印度最近修建的一条通往一个具有战略价值的喜马拉雅山口的道路。

德布萨卡尔表示,他认为这个导弹基地是为了威胁印度,因为印方已经修建了一条通往里普列克山口(Lipulekh)的道路。“然而,印度的目的是为我们的朝圣之旅提供便利,让我们更容易穿过此前只有危险的道路的地区。”德布萨卡尔还表示:“中共当局反对印度大规模修建可能跨越印中边境的。”

里普列克山口是一个喜马拉雅山脉的山口。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曾在5月8日为这条公路揭牌。

据《印度快报》(India Express)报道,这条长50英里(大约折合80.5公里),海拔17,000英尺(大约折合5181.6米)的公路仍在建设中,并已成为印度和尼泊尔争议的焦点。印度专家认为,目前执政的尼泊尔共产党是在中共的授意下,抗议印方修建这条公路,并声称拥有修建公路所在地的领土。

印度陆军总参谋长纳拉瓦内(Manoj Mukund Naravane)在当时对此表示,“有理由相信”,尼泊尔反对辛格开始修建的这条公路是“受他人的指使”。他用“他人”来暗指中共。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英文记者Venus Upadhayaya报导/高杉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