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

没钱了? 习近平亚投行致辞未提大撒币

图为习近平2016年1月16日在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开业仪式上致辞。

习近平周二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年会的开幕式并致辞。外界注意到,习没有提及他近年来大力推行的“”,也不提向其他贫穷国家提供援助的计划,却突出强调支持“多边主义”。指,中共已外强中干,试图用“多边主义”化解危局。

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亚投行举行了第五届理事会年会,习近平出席年会的开幕式并致辞。由于全球仍十分严重,今年的亚投行年会以视像会议方式举行。

会前外界曾预估,习可能会在讲话中谈论中共政府对一些经济落后的“盟国”提供新一轮援助的措施。不料他这次讲话并未提及任何对外经济援助的计划,甚至没有提到中共近年来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却大谈所谓“多边主义”。

而由中共一手打造的亚投行,是为北京的“一带一路”提供战略服务。

习近平在致辞中声称,北京“始终奉行多边主义”,也希望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他还要求亚投行发展新的产品,致力于把亚投行打造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云云。

对此,《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树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袁伟基分析称,目前中共的地缘政治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中共疫情也未真正平息,再加上外汇收入大减,现在北京正迫不得已要全力推进“内循环”来促使经济复苏。在这种大背景下,北京当局如果现在出手去援助其他国家,会显得时机“相当尴尬”。相信北京当局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继续在国际上“”。

香港资深政治评论员刘锐绍则表示,在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共一边大笔买入农产品,而同时出口收入又在减少,外汇变得紧拙,在“外强中干”的情况下,北京当局难以再出手援助那些“虚无缥缈的第三世界兄弟”。

而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分析称,北京近期正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不仅美中关系处于对抗状态,中共肺炎疫情和香港国安法也招致各国的谴责,形成了近似于被多国“围堵”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也只能通过提倡“多边主义”来寻求化解。

李淳又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共过去常利用威胁利诱的方式达成目的,实际奉行的是“重商主义”。现在北京即便大力强调“多边主义”,也很难替自身扭转情势。尤其现在各国对中共政府的批评,都是以民主价值观为基础,重点是反制中共治下那种扭曲的治理模式对世界带来的威胁。

李淳还指出,美国政府推出强调基础建设品质、帮助亚洲“永续发展”的“蓝点网络”(Blue Dot Network)计划,就是为制衡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而一旦“蓝点网络”计划付诸实践,必将削弱中共及亚投行对外施加的影响力。

资料显示:亚投行是在习近平的倡议下于2015年12月25日成立的。2016年1月16日至17日,亚投行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董事会成立大会,由曾任中共财政部副部长的金立群担任首任行长。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