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习李内讧闹得凶?港媒:北戴河会议注定不平静

和李克强。

高层最神秘的北戴河会议,每年都在7月底、8月初举行,但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外界都靠猜。中共政权危机加深之际,中高层习近平和李克强频频爆内讧迹象,今年北戴河会议被指注定不平静。

7月30日,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2020年10月举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审议“十四五规划”(第14个5年规划,2021至2025年)。中共在2017年报告中曾声称,从2020年至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基本实现所谓社会主义现代化。

现任中共党魁习近平五年前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7月22日至24日前往东北视察时,曾大谈保政权等,强调决胜所谓小康社会及强调“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等。

按官方文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所谓“基本实现所谓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提。但由于近年美中贸易战以及今年以来在中共病毒、南方洪灾冲击下,中国经济陷入困局,舆论普遍认为中共高层的脱贫攻坚任务,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泡汤。

7月31日,《苹果日报》评论节目说,近期总理李克强就不断发表言论,揭露国家经济面临的种种困境。李克强与习近平对阵上演“习做梦,李拆梦”奇景,说明今年北戴河会议注定不平静。

本台综合媒体观察发现,今年以来频频出现习李斗场景,令外界认为中共政权已陷深度分崩离析。

5月28日,在中共两会闭幕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提及“6亿人收入1000元”、鼓励地摊经济。外界多认为这是直接凸显贫穷实况。有媒体认为李克强戳穿一个巨大华丽的泡沫,戳穿了习近平的中国梦。

但李克强倡导的“地摊经济”,经中央各大官媒,包括地方官媒跟进宣传后,几天之内就在宣传口被封杀,特别是习近平的亲信蔡奇控制的官方也打脸称“游商满街”不利树立首都和国家良好形象,要求加强对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整治。

台湾《上报》报导说,李克强有关中国有“6亿人月均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大实话和力推“地摊经济”惨遭封杀,是因经济衰退而起的路线争议,李的做法让一心想在“十三五”收尾之年树立政绩的习近平颜面无光。

7月6日,李克强在贵州铜仁视察时看见很多闲置厂房,呼吁多用一些农民工。有媒体解读认为李克强又说了大实话,证实疫情下中国经济恢复情况并不理想,这又与习近平声称今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相逆。

在7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在讲话中提及,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情要尽力而为。这被外界媒体认为是李克强意有所指,因为习近平上台以来到处大撒币,在全世界大手大脚。

李克强在当天的讲话中还称,要优化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能对老旧小区说拆就拆。这也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是在不点名地批评掌管北京市、驱赶“低端人口”和强拆建筑的习近平亲信蔡奇。

7月17日,中共政府网刊登了李克强1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前述讲话。不过李克强的讲话在中共新华网的通稿上有删减,并没有提及李克强所说的“说拆就拆”及“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的说法,港媒《苹果日报》指出,这表明内部再次显露分歧。

习近平在7月21日露面出席一场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企业家座谈会,会上提及“内循环”类似说法,“指中国经济情况比预料好”,要企业家们“爱国”以能“浴火重生”。

对此,财经学者“财经冷眼”文章分析说,最近一个李克强讲话的短视频流出来了。李克强在里面说:关起门来搞发展是行不通的,开放对人来说跟空气一样,不可缺少,否则就窒息。这个讲话说的非常明显,就是反对习近平所谓的经济内循环的说法的,内循环的就是要关起门来发展,但是李克强认为这样会窒息。

文章指,李这种跟习近平唱反调的行为,非常明显是典型打脸习近平的言论,就像当初放出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一样都是挑战习近平的权威。说明中共高层内部分歧已经开始公开化了,经济路线争论的背后,是中共两股政治力量的较量,党内斗争呈现加剧的趋势。

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还强调,企业要“增强爱国情怀,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台师大教授范世平7月27日在脸书发文指出,这其实就是要企业家赶快“捐款”,这种“国进民退”(国营企业前进,民营企业后退)的作法,不是中共总理李克强支持的,因为李是属于胡锦涛的“团派”,他支持的还是市场经济,也就是“国退民进”。

习近平7月21日召开北京企业家座谈会时,汪洋、韩正出席,但管经济的李克强没有出席,这也被认为不寻常。

此外,7月22日,习近平考察了吉林省四平市下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强调“农业合作化”。此举除了凸显中国粮食危机外,似乎也释放了农业政策左转的信号。当天,《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迅速成为各大党媒报导的重点。

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认为,习近平大权独揽后,李克强倾向于市场化的经济思路与习不符,两人的路线之争开始逐步发展为权斗。未来一旦出现变局,估计习李会各自做出不同行动,加速中共政权的分崩离析。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