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

美澳军事合作 欧盟27国制裁中共

美军正在以“远征军”的姿态,将部队重新部署到周边的沿线地区。

随着美中双方互相关闭对方的领事馆,双方的脸皮撕破,自由民主和暴政极权两大阵营的代表已经开启了冷战,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在逐渐增加。美军正在以“远征军”的姿态,将部队重新部署到中国周边的沿线地区。随着美中对立情势的加剧,世界各国都将在这场对垒中选边站。

美军“远征军”增驻中国周边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美国正在减少德国驻军,将部队重新部署到亚太的中国周边沿线地区。文章引述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的说法,美军必须以“远征军”姿态靠前部署,以应对中国(中共)和俄罗斯的威胁。

奥布莱恩说,为了“反制中俄这两个美国的竞争对手”,美军必须以比今年更加靠近前沿,以及更具远征性质的姿态部署海外。

国安顾问指出,冷战时期将大部队驻扎在像德国的大型基地的做法,现在已经不合时宜了。他说现代战争越来越强调远征性质,作战平台要远程、有弹性和耐力。

早前川普也曾表示,将把驻德美军从3.45万人减少到2.5万人。裁剪下来的9500名官兵,部分会调到欧洲其它国家,部分会调到美军驻日本、澳洲、管道、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等美军基地。

从美军的兵力调动情况,以及奥布莱恩的说法,都显示出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正在加速转变。美军的重心从早前在欧洲对付苏联,到后来的中东反恐,现在已经转向,开始针对中共。

美军机本月6飞中国空域,上半年两千多次飞

中方今天披露,美国一架空军E-8C联合监视指挥机昨天(28日)再次飞入南海,接近外海。这是美军机在7月第6次接近中国空域,上一次被追踪到的时间是26日。

昨天下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特别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日前指出的“南海不是中国的帝国”做出回应。他说“我们要告诉蓬佩奥,南海不是美国的夏威夷”。他同时指出,美国军机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在南海活动了两千多次。

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对法广表示,美中之间已经打破了旧的平衡点,未来几个月还可能发生更多的冲突。甚至南海发生局部军事冲突都是有可能的。

圣托玛斯大学教授叶耀元对美国之音表示,持续恶化的美中关系远未见底。真正的底就是美中断交和美中开战。

而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认为,美中有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他还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来解释,“一战始于一件小事,并很快波及多个大国,尽管它们并未计划参战”。

世界各国选边站

美中交恶,这个世界的各个成员将重新站队。究竟是中共的兄弟,还是美国的朋友,这一次将表现得泾渭分明。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防务专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表示,美中两大阵营的雏形正在显现。他说“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在分离,双方都在努力寻求盟友和伙伴”。

中共撒币4万亿美元,买了53个穷小国

在前不久的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有53个国家表示支持中共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在曝光的这个名单上显示,其中包括古巴、巴基斯坦、埃及、中非、喀麦隆、刚果、吉布提等等。

细心的台湾网友看过名单后,纷纷表示“几乎都是非洲国和亚洲小国”。有的说“这名单完全没先进国,是看钱的吧”。

全球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7月14日发布报告,中共的总金额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突破了4万亿美元大关。就是说,中共向这些穷小国家撒币撒了4万亿美元,买通了53个穷小国家为它站台。

4万亿美元,按照1:7的汇率计算,相当于28万亿元人民币。中共一直声称,“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每年要1600亿元人民币,我们没有能力”。中共没能力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却有能力向别国撒币。如果28万亿人民币留在国内,可以供全国人民免费医疗175年。

【原声视频:最幸福的事就是,等我有钱了,想给我检查一下病,临终前让我知道有什么病,我是怎么走的。这就达到我的满足了。至于说看病,我想都不敢想。】

中共不管人民的死活,却对外大撒币,就是为了买几个小国。但是花钱买的感情牢靠吗?中共自己心里应该有数。

美国吹响集结号,盟友向美看齐

我们再来看美国,没撒一分钱,盟友的关系却相当牢靠。只要美国吹响集结号,立刻向美看齐。

上周,蓬佩奥发出呼吁,自由世界应该联手对付中国

随后五眼联盟的步调已经逐渐一致。昨天(28日)五眼最后一位成员新西兰宣布,鉴于港版国安法的实施,中止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此前澳洲、加拿大和英国已经先后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另外英国卫报今天报导,日本也可能要加入五眼联盟,使五眼变六眼,扩大到战略经济关系的合作。

至于美国的传统盟友,虽然动作略显迟疑,但还是要站在美国一边。

欧盟要制裁中共了

昨天(28日),欧盟27个成员国同意对中共采取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应对北京对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华尔街日报今天报导,欧盟将限制向中共出口可能被用于镇压的设备,并重新评估引渡安排。

这是欧盟针对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做出的第一个具体回应。欧盟暗示,可能在今年年底采取进一步措施。

欧盟声明中说,“港版国安法是值得严重关切的事”。欧盟相当关切香港应该持续到至少是2047年的权利和自由,但现在受到广泛侵蚀。

欧盟的制裁包括限制向香港输出敏感科技,用作内部镇压、截取通讯或进行网络监察等。此外欧盟还将采取措施,支持香港人民,包括放宽规则和提供庇护等。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未来将把香港“与中国其它地区”同等对待。马斯声明表示,欧盟现在有一个“通用工具箱”,让欧盟成员国可以用来回应北京侵犯香港公民社会的作为。

欧盟的举动,无疑是在向美国进一步靠拢。美国之音表示,近两年来,欧盟对中共的态度已经从“天真”转向现实。上个月的欧中峰会,欧盟也强调了反对中共的人权立场和实施港版国安法。

欧盟外委会亚洲主管厄特尔(Janka Oertel)在美中战略竞争在线研讨会上表示,欧盟在贸易上将对中共越来越强硬。

本身就是美国的传统盟友,现在又要面对中共这个共同敌人,美欧当然会加紧合作,关系也更加紧密。

美澳将组军事同盟应对中共

同样是昨天(28日),蓬佩奥和国防部战埃斯珀(Mark Esper)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Marise Payne)和国防部长雷诺兹(Linda Reynolds)结束了在华盛顿举行的“2+2”高层会谈。根据双方公布的联合声明,与中共的相关议题是讨论的重中之重。

在瘟疫仍在肆虐的情况下,澳洲官员长途来到美国见面,这个做法还是很罕见的。因为会谈之后,澳洲官员回国后要自主隔离14天。

所以蓬佩奥对远道而来的澳洲官员表示感谢。他说“你们整个代表团在回国时都要隔离,能为我们这样做的伙伴并不多⋯⋯我们一起开展这一重要的对话非常重要”。

就是说,澳洲官员这次访美,并不是一般性的访问和会谈,而是实实在在要与美国进行战略协作。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副总裁卡拉法诺(James Jay Carafano)对美国之音表示,美澳合作的操作性极强,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有合作的潜能。

蓬佩奥对澳洲当局“不向北京低头、捍卫民主价值和法治”的坚定立场表示赞赏,他表示美国将站在澳洲和其它自由国家一边,并强调“我们(美澳)联盟是坚不可摧的”。

双方在联合声明显示,会谈聚焦在中共的挑战、印太区域安全与双边区域合作等议题。会谈中还谈到了中共疫情的冲击,以及中共借疫情损害印太区域国际秩序稳定,包括中共在香港、台湾、新疆和南海等作为。

澳洲防长雷诺兹证实,双方同意,将加强防务科技与产业合作,涵盖高超音速技术、电子战和太空战能力建设。

雷诺兹还指出,将由美方出资,在澳洲达尔文(Darwin)建立一个商业运作的军事燃油储备库,从而加强从澳洲介入南海的能力。

达尔文是澳洲最靠北的主要城市,面临帝汶海,与印尼隔海相望。这里有澳洲空军海巡反潜机机队基地,同时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澳洲驻地。

更重要的是,达尔文与南海南沙群岛的距离大约是3000公里。在这里建立军事燃油储备库,无疑将大幅度提升美军的区域内补给能力,同时也提高了美国与澳洲军队区域内的作战能力。

卡拉法诺指出,“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地缘政治位置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它基本上是连结印太地区与太平洋好的肩膀”。

埃斯珀在记者会上特别提到了上周美日澳的联合军事演习,也提到计划8月17日有25个国家参加的环太平洋军演。他说这些演习不仅加强了互操作性,而且“向北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并捍卫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同等权利”。

爱好军事的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表示,美中对抗,世界将不可避免的两极分化。拥有相同价值观的自由世界将会联系的更加紧密,一起应对中共的威胁。而靠花钱买的穷小国家,只是彼此出于利益。一旦美中之间发生冲突,这些穷小国家很可能为了自保而采取鸵鸟政策,树倒猢狲散。到时人们可能会看到,美国的盟友越来越多,而中共将越来越孤立。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