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美媒:谁在搅黄习近平的“中国梦”?

专家分析了摧毁习近平的“梦”的6大败笔。

习近平上台后,用“中国梦”开局,宣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藉一带一路等倡议扩展全球影响力。岂料,北京隐瞒及强推港版国安法等,遭来国际社会的联手围剿。有专家们对美媒分析了习近平“”的6大败笔。

7月28日,美国之音刊发题为“谁在搅黄习近平的‘中国梦’?”一文,引述各国专家的观点,梳理出令习近平的“中国梦”破碎的原因。

一,香港和问题导致美国强硬姿态

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商学院教授莫里奇分析,美国21日宣布关闭休斯顿中领馆,是因为北京在香港和南海等问题上的强势做法,已经超出了能够忍受的限度。

莫里奇说:如果说特朗普在这3年多时间里取得什么成就的话,那就是他让美国人民重新看待中共,现在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倾向于对中共强硬。

美国指控休斯顿中领馆是中共的间谍中心,21日下令关闭休斯顿中领馆后,中共24日宣布关闭成都美领馆报复美国。白宫当天警告中共不要进行针锋相对的报复。

二,中共得了好处却不守规则

中共是被美国领入体现全球化的自由贸易俱乐部的。在加入世贸之后,中共享受了自由贸易的巨大好处,经济增长创下奇迹,短时间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对于将中共纳入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美国,以至整个西方社会时至今日幡然醒悟,中共在成为经济大国后,长期不遵守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行为规则。甚至盗用知识产权并迫使外国公司以技术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等。中共的种种行为严重侵害自由贸易体系。

三,中共大肆宣扬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时代,中共开始主动在世界上展现所谓的自信。中共喉舌则大肆宣扬“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习近平走向世界领袖的舞台进行理论包装。

早在习上台之前,中共就已经开始在国际组织中争取更大话语权,然而这些努力却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遇到阻力。

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内,中共打算成立一个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跨国开发银行。被认为这是中共“另起炉灶”的举动。

四,“一带一路”备受非议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推出的倡议,并企图借此扩展其全球影响力。但此计划备受非议,包括项目所在国的债务问题、官员腐败,还有环境等各方面问题。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时,很多“一带一路”计划参与国,尤其是非洲国家都担心在应对疫情时已经无力如期偿还利息。

智库全球开发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发表的调查研究报告说,“一带一路”倡议的贷款利息比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开发贷款机构的利息更高。

报告共同作者莫里斯(Scott Morris)希望此次疫情危机能够创造机会,促使中共与其他国家、IMF,以及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在对抗债务危机方面加强协调,或许中共能够改变过去拒绝在任何多边机制架构下贷款的做法。

然而中共对于和其他多边贷方协调运作、共同融资,更大程度上成为多边体系的一部分的作法没兴趣。在一次以减债为主要议题的G20峯会上,北京在视讯中没有作出具体承诺,官媒却渲染习近平在峯会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

五,中共隐疫且对外甩锅威胁

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包括一些国家提出要追查疫情源头,中方旋即对进口澳洲的产品加增80%关税予以报复,并对一名关押6年半的澳洲贩毒疑犯作出死刑判决。

美国等国家提出调查疫情起源时,中共的外交使官和大外宣,纷纷披上“战狼外套”,甚至不顾外交礼仪,对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官员进行抨击。并将疫情源头甩锅给美国、意大利等国。

六,中共自损其全球野心

曾任穆迪政府首席经济顾问的印度阿育王大学经济学教授萨勃拉曼尼亚(Arvind Subramannian)一篇评论中分析,病毒疫情后,中共四处展现的好斗姿态。直到最近,中共还明确地试图以软实力逐渐强化其不断强大的硬实力。

他说,中共发起的“一带一路”计划,这是一个跨国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旨在定义一个由中共领导的世界,但是中共近来的行动损害了它的全球野心。

中共政府在好战方面的地理范围和强度现在是越来越多,从新疆、西藏、台湾、南中国海到菲律宾、香港、印度、、美国和加拿大等。

他说,或许习近平仍然用受害者眼光看历史,认为现在终于调换角色;又或者因为他相信毛泽东所说的“枪杆子出政权”才是真理。

萨勃拉曼尼亚说,他对中共的批评,皆源于当前中共领导人的政策和策略,对内更变本加利的打压异见人士,对外强势好斗,挑战当前秩序下的规则,却未能赢得支援。

然而,针对眼下内忧外患的困局,中共内部消息灵通人士对美媒说,习近平也并不确定下一步要怎么走。他至今尚未对美中关系发表过公开讲话。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