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港府取消12人选举资格 美国务院回应

图为

针对政府取消12名民主派人士参选立法会的候选资格及人员逮捕4名学生的行动,7月30日,美国国务院回应说,美国对这些事件极为关注。这些行动进一步证明了对香港自治的持续打压,且不遵守国际惯例。

周四(7月30日),香港政府证实,12名民主派人士获主任通知,被取消9月香港立法会选举的参选资格。周三(7月29日),香港警方证实动用国家安全处人员,以涉嫌触犯国安法的罪名,拘捕了分别为16岁至21岁的三男一女。

美国国务院一位对此表示﹐“我们对4名学生在港版《国家安全法》下被捕的事件极为关注。”“我们也对香港取消民主派人士参选(立法会)的候选资格感到严重关切。”

针对学生逮捕事件,该发言人说,“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展示了新国安法给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带来的寒蝉效应。它还突出了北京对入侵式信息安全国家的荒诞愿景,即使是私人对话,也要受到政府的审查。”

针对民主派人士被取消候选资格事件,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说,“这些行动进一步证明了北京对香港自治的持续打压,且不遵守国际惯例、未能履行其在联合国注册的《中英联合声明》条约所规定的义务以及《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

该发言人最后说,“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些事件。”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简称CECC)也批评大陆国安人员此次逮捕行动。该机构的联合主席、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克·鲁比奥(Marco Rubio)和马萨诸塞州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呼吁香港放弃起诉4名学生。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又译蓝韬文)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谴责(港府)取消反对派候选人参加香港立法会选举的决定。”

“很明显,他们(候选人)由于政治观点而被取消资格,这破坏了‘一国两制’的完整性以及《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和自由。”拉布写道。

拉布还强调,中方必须履行国际责任,重建与国际社会的信任。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