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最大洪峰将至 受访市民:周边6区分洪保武汉主城

中国流域水灾严重,湖北武汉正面临着4路洪水夹击的险境。目前长江武汉段水位已高达28.68米,预计最大洪峰即将于周二凌晨杀到。有民众告诉外媒,官方可能拿武汉周边的6个区来保武汉。目前华中、华东灾区的民众缺乏实质性的救援,数以万计的留守老弱妇孺身处险境。政府要求民众撤离,但安置地点和物资保障都没落实,民众只能各自逃命。

中国中部湖北省武汉市天兴洲岛地区2020年7月13日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没的鸟瞰图。

中国长江流域水灾严重,湖北武汉正面临着4路洪水夹击的险境。目前长江武汉段水位已高达28.68米,预计最大洪峰即将于周二凌晨杀到。有中国民众告诉外媒,官方可能拿武汉周边的6个区来泄洪保武汉。目前华中、华东灾区的民众缺乏实质性的救援,数以万计的留守老弱妇孺身处险境。九江政府要求民众撤离,但安置地点和物资保障都没落实,民众只能各自逃命。

刚刚从严重的(COVID-19)疫情中缓过气的湖北武汉市,现在有面临着洪水来袭的险境。据中国大陆媒体长江日报报导,长江水文网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地时间7月12日上午10时,长江武汉关的水位已达28.68米,超过1996年28.66米最高水位。长江武汉段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水。

长江委水文专家分析,长江武汉段洪水正受到4个方面影响,一是长江上游(宜昌以上)洪水,二是洞庭湖流域洪水,三是湖北境内沿江支流洪水,四是鄱阳湖流域洪水的顶托(高水位)影响,其中洞庭湖来水最为明显。监测数据显示,7月12日18时,洞庭湖湖水进入长江城陵矶已达每秒3.3万立方米。

长江委水文局预测,这次长江的洪峰将在2到3天内抵达武汉地区,而最早可于14日凌晨抵达武汉江段,届时该段长江水位将达29米左右,流量达每秒5.8万立方米。

九江市民吴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目前从武汉到九江,长江全线的水位还在上涨。官方说是可能会在武汉周边的6个分区泄洪,以淹没这6个区来保武汉主城的安全。

目前,江西省九江市长江段以及北部鄱阳湖区、湖北省武汉市、江苏省南京市、以及安徽省多地正遭受洪灾严重的威胁。

九江市江洲镇的官方日前发布公告称,当地有近万人需要转移,还有长达35公里的堤坝需要防护,但实际可调用的劳动力不足1000人。为此当地政府要求18岁到65岁之间的劳动力留下抗洪。

对此,吴先生介绍说,江州镇是长江上的一个汀(长江冲积岛),这个岛镇对四面是长江,目前的处境十分危险。镇上总人口大约有6万人左右,都是老人和妇孺。当地政府要求民众全部撤离,但无论是物资保障,安置地点,都没落实,有的居民举目无亲,不知要往哪里撤。

吴先生说:“有两个这样的镇了,九江地区。但是现在很少有年轻人在里面,留了一些老弱残病在里面,它(政府)叫人家回去抗洪嘛。现在人家还会听你忽悠?今天(江水)还在上涨。它这个地方有一些那个小堤啊,都已经破掉了。”

另一位九江市民李先生受访时也表示,尽管当地政府调集了一些军队进去救灾,但大多数灾区的留守老人和孩子只能靠自救。而当地有关洪灾的消息都受到严厉限制,压力下很多当地人甚至不敢公开发布灾民求助的资讯,“都怕惹事上身”。

自由亚洲电台电话采访湖北省红十字会时,一名人员回答说,他们现在没有任何与救灾有关的行动。大家都抱着“少做少错”的心态,害怕出事要承担责任。

报导指出,自从今年6月初中国南方27省市爆发罕见的洪水以来,至少已导致120多人死亡,数千万人受灾,但中共高层长时间保持沉默,始终未见中央层级的领导人亲临前线督导抗洪工作,整个政治局7名常委无一人公开出现在抗洪一线,中共官媒也是直到近几日才开始增加有关水灾的报导,民间的声音则大多被压制。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