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美中防长5个月来首次通话 声明大不同

图为国防部长(Mark Esper)接受媒体采访。

随着在南海区域的对峙加剧,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跟国防部长魏凤和周四(8月6日)通话,这是双方自今年三月以来的首次通话,随后的声明版本大不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JonathanHoffman)周四表示,部长埃斯珀对北京在台湾和南海的“破坏稳定”活动表示关切,呼吁中共遵守南海的国际公约,以及重申美中保持“建设性的、稳定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霍夫曼说:“埃斯珀部长还向中方传达了遵守国际法、国际规则和公约,并履行其国际承诺的重要性。”

此外,埃斯珀还重申了美中保持建设性和稳定关系的重要性。据悉,本次通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不过,中方的声明跟美方几乎各说各话、缺少交集。除了抢占道德制高点、批评美国的党话外,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唯一引述的埃斯珀的话是,“在两国关系紧张时,两军要保持对话磋商,管控危机,防止误判,降低风险”。

由于源自的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扩张,对民众的人权侵犯以及撕毁香港的“一国两制”国际公约,中美关系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

美国国务院表示,中共所谓的“九段线”号称对南海实际上更靠近该地区其它国家的水域有管辖权,实际上,北京对这一索求并没有提出任何明确的法律依据。

国务卿迈克·(Michael Pompeo)7月8日表示,北京的海事和领土纠纷看来比全世界其它任何国家都多。

蓬佩奥说:“从喜马拉雅山山脉(Himalayas)、越南的专属区(Exclusive Zone)水域到尖阁列岛(Senkaku Islands,钓鱼岛)等地,北京一再挑起领土争端。全世界不应允许出现这种霸道行为,也不应允许这种行为继续下去。”

他还说,中国的邻国对于中共将会尊重他们的国家主权几乎不抱什么信心。

蓬佩奥表示,美国将与盟国合作以适当方式应对中共的挑衅。在7月13日发布的一份政策声明中,美国正式支持了国际仲裁法庭于2016年7月12日一致作出的认为中国(中共)在南海的声索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的裁决。

蓬佩奥周四还跟菲律宾外长洛钦通话,表示美国支持南海国家捍卫主权、符合国际法的做法。

同日,蓬佩奥还跟印度外长苏杰生通话,双方重申美印在促进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全球和平、繁荣与安全上面的实力,同意继续就一系列地区和国际问题保持密切合作,并期待今年晚些进行四边(美、日、印、澳)磋商和美印2+2部长级对话。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