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美国务院:北京应与美方就军备控制问题会谈

图为导弹武器。

周四(7月9日)表示,美国欢迎控制的承诺,“谨慎的下一步”应该包括美国和之间的面对面会谈。

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古斯(Morgan Ortagus)发表该声明的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表示,中方“很乐意”与美国和俄罗斯举行谈判,但前提是华盛顿愿意将其核武库削减到中国的水平。

这名中共高级外交官补充说:“但实际上,我们知道这是不会发生的。”

尽管如此,傅聪的言论似乎代表了一个轻微的转变,此前数月,北京断然拒绝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提出的与华盛顿和莫斯科一起谈判三边军控的提议。

奥塔古斯表示:“美国欢迎(中共)参与军控谈判的承诺,”“因此,谨慎的下一步措施需要包括美国和中方之间的面对面会谈。”

她说,川普的军备控制特使马歇尔‧比林斯莱(Marshall Billingslea)将邀请中方参加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诚意谈判”。

上个月,比林斯莱与一名俄罗斯高级官员就拟议中的三边条约举行了会谈。他还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照片,显示会谈空座位前的桌子上摆放着中共国旗的照片。他因此而受到拒绝出席会议的北京方面的指责。

美国表示,作为一个正在发展的核武器大国,中国应该加入美国和俄罗斯的新条约。

奥塔古斯说:“美国还建议中国(中共)尽早与俄罗斯会晤,考虑三方军控谈判的下一步。”

美国和俄罗斯于6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此前的条约将于明年2月到期。这次会议标志着美俄之间就核不扩散问题对话的恢复,该对话已经中断了至少一年半。在此期间,核军备控制的主要组成部分已经崩溃,包括华盛顿在去年因莫斯科违反协议而宣布放弃的中程导弹条约。

美国坚持认为,北京应该参加长期以来一直只是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双向对话。川普指出,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美国多年来一直对此表示担心,这等于是该条约只单方面束缚了美国,而同时允许中国建立自己的庞大的中程核导弹武器库。因为中国不是该条约的缔约国。

在6月初的一条推文中,美方特使比林斯莱曾批评中共拒绝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并对此进行了抨击:“北京表示无意参加三方谈判。它应该重新考虑。实现大国地位需要承担大国责任。”

来源:大纪元记者高杉编译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