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鼠疫曾3次大爆发 波及中国逾20省市区

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温更镇一名牧民确诊感染。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在武汉疫情尚未平息之际,中国大陆又传出鼠疫,俄罗斯传染病专家指出,千百年来一直都是鼠疫的自然疫情来源地。而在历史上中国因鼠疫已死过上百万人,之后“”之名令人闻风丧胆。

官方日前证实,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温更镇,有一名牧民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结果确诊为“腺鼠疫”病例,卫健委经研究后,决定发布“鼠疫防控3级预警”,兵宣布自7月5日起进入预警期。

这让人想起去年11月和内蒙都曾出现鼠疫病例,但之后却不了了之,因此外界质疑是不是当局将鼠疫疫情隐瞒至今?

鼠疫是瘟疫的一种,又称黑死病,有腺型、肺型和型三种,在人类历史上有过3次跨洲际的传染力。最早在《旧约圣经》中就出现过类似鼠疫侵袭亚述军的记载。首次的大流行发生于西元6世纪,疫情持续了50多年;14世纪欧洲爆发“黑死病”,发病1至3日内死亡,当时大约死了1700万至2800万人。

而中国也是深受鼠疫侵袭的国家之一。据称最早是由中国商人和蒙古军队传入。从19世纪末,中国发生过6次大流行,波及20多个省(区),发病人数约有120万人,死亡人数约在100万人左右。

鼠疫的特点是发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特别是败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疗,病死率为30%至100%。鼠疫潜伏期较短,一般为1至6天,但个别病例可达8至9天。

鼠疫传播途径有二:一、蚤叮咬的传播方式为鼠-蚤-人,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二、人-人传播方式,即健康者接触患有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种方式感染的主要为肺鼠疫。

据历史记载,清朝末期,瘟疫、蝗灾、旱灾、水灾、寒冻,接连不断,最后一场鼠疫将大清朝彻底送上“断头台”。而2020年上半年,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接连发生武汉肺炎、非洲猪瘟、蝗灾、旱灾、水灾,一系列灾情可说是前所未有,引人深思。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