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20天募款2千?中国红十字会又被群嘲

多地遭遇水灾,不力(广西水灾视频截图)

中国自6月以来遭遇严重水灾,至7月3日已有1938万人次受灾,仅官方通报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416.4亿元(人民币,下同)。早在6月初就发起网上募款,然而到7月2日共20天仅筹得2000元。官方称这是因为关注度不够,但民间讥讽回应“老百姓那么好骗么?”

综合媒体消息,中国基金会在6月12日网上发起公开募捐,把目标订在60万元,结果,红十字会救灾赈济项目中心主任2日宣布“20天才2000多元”,连目标的十分之一都未达到。

红十字会6月11日还在微博发起了“驰援广西等南方地区洪灾”捐款项目,目标是38.5万,但据最新公布数额,仅筹得10.6万,不足目标的三分之一。

针对这一尴尬局面,官媒《中国慈善家》引述专家解释称,这反映公众对水灾关注不足,可能与注意力集中在及“武汉肺炎疫情让大环境经济差”有关。

但网民不同意“专家”的解释,纷纷开启嘲弄模式称:“武汉红十字那堆烂摊子还没收拾呢,又骗人们捐”“没有公信力的机构为什么要捐款?”“给红十字会还不如我把钱扔天上,等著大风吹到灾区比较快。”

中国红十字会过往曾爆出许多诸如帐目不清、中饱私囊的丑闻,令人难忘的“郭美美炫富”虽已过去多年,但在肺炎疫情(武汉肺炎)爆发后,红十字会再度因为将防疫物资转卖谋利而引起众怒,甚至外媒也关注这一波丑闻。

《纽约时报》也曾发文指,中国红十字会看起来就同世界各地任何一个红十字会组织一样,本该以政治中立和独立的姿态奔赴灾难现场,但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中国红十字会是由扶植、资助和掌管的——这使它实际上成为一个政府部门”。

文章点明:中国红十字会之所以不能像其他国家的红十字会一样发挥救灾援助功效,正是因为它实际是中共的政府部门,所以它真实的效用在于“帮助共产党控制突发事件中的公众捐赠,让来决定如何使用这笔钱,并确保国家因做好事而获得赞誉。与此同时,该组织的主导地位限制了可能挑战共产党的独立非营利组织的发展”。

而中共也因红十字会获利,“中国共产党可以在不放松社会控制、不令公民社会抬头的同时,获得慈善事业的好处”。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