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北京实习律师揭司法黑幕:蚍蜉撼树仍要站出来

某律师事务所借招聘要求助理做情人(网络图片)

北京律师叶亮(化名)向中共国务院发《关于整顿实习律师考核的建议书》,曝光中国律师事务所、北京、北京种种,并呼吁废除现有的实习律师考核制度。

大纪元最新报道中,叶亮表达了他此举背后的考量:“(律师协会)权利没有制约,实习律师为娼为奴,就是想不能再这样烂下去了,我敢于发声,在别人看来就是蚍蜉撼大树,但总要有人站出来。实习律师整体懦弱,有血性的都会被刷掉,不服从者不得食。”

律师事务所压榨实习律师及律师助理的事件在屡有耳闻。甚至今年7月国内曾传出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招聘时,要求女助理做情人的消息。被曝光的微信通话显示,该律师还说这是行业规则。

叶亮在建议书中披露,类似事件非只一例,前不久遭指导律师性侵立案的东莞实习女律师和叶亮就是出自同一律师事务所。

建议书还透露,实习律师第一年一般没有任何收入,还需要准备一年的生活费和社保费用。寒门子弟已经耗光家中所有积蓄,而律所给实习律师发的工资,需要实习律师以现金、转账的形式返还律所,有的律所干脆不发。

叶亮指,律师事务所掌控实习律师的生杀大权:实习律师前需要指导律师出具点评意见,律所出具鉴定报告等材料,否则无法申请面试,也就无法获得律协出具的实习考核证明材料,就不能当律师。

此外,建议书还曝光北京律师协会及司法局黑幕。

建议书指,以北京各大律所主任为首的北京律协,借考核之权,自2010年开始禁止外地律师进京工作,外地律师进京实习执业要花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打点”律协,很多实习律师迫于淫威,敢怒不敢言。

叶亮5月曾通过网络接受北京律协的面试,一共只有7分钟,3分钟自我介绍后问答时间仅剩4分钟,这4分钟就要决定一名拼搏多年的实习律师的命运。

而且,据叶亮指,五位面试考官中,只有两位专业诉讼律师,还有两个是官员而非律师——北京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曹宇和律协办公室副主任卫海霞,他们不具备法律专业知识,这样的组合不具备考察申请人法律专业知识的能力。

叶亮认为,面试考官也没有“回避程序”,让律师面试实习律师本身就有无法避免的利益冲突,任何人不能担任与自己利益有关的案件的法官。自6月起,北京律协的工作简报不再公布考官姓名,完全变成了秘密面试、秘密审判。

叶亮是全日制法律硕士,实习期间又办理诸多维权案件,但最后却收到面试考核不合格通知书,理由是专业知识不足。

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间,仅北京律协就注销了781名实习律师的律师证。叶亮质问:律协到底砸掉了多少人的饭碗

他自述,为当律师准备了10年,历经21个月实习,却没有通过7分钟的面试考核,又因状告北京律协滥用职权,被注销了实习证。

他说:律所、律协、指导老师,三位一体的铁三角会掐灭任何反抗者。

但另一方面,据叶亮,北京律协副会长张某17岁就获得了律师资格,他的父亲历任办公厅处长、司法部副部长;司法部特许律师陈某,在实习10个月后即获得了律师资格,可《律师法》规定,实习律师必须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满一年。

叶亮对表示,律协面试考核制度实际是违法设立行政许可,其程序严重违法,未经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团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且无“落日条款”,完全是全国律协少数人秘密制定,事实上也沦为其统治工具:“多年的逆淘汰导致律师群体无勇气无担当。在法律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尚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能把当事人的权益维护成什么样呢?这就是冤假错案这么多的(其中一个)原因。”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