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孔子学院翻版?澳媒:「布图卡学园」成中共在巴国扩张前哨站

作者: 高健雯

2018年11月16日, 中共国家主席访问位于巴布亚纽几内亚首都摩士比港的布图卡学园。

中共持续在海外扩张势力,有澳媒指,中共斥资2800万协助巴布亚新几内亚兴建的教育机构「布图卡学园」,已成为中共在扩张势力的站与重要象征。

据雪梨晨驱报报导,「布图卡学园」董事会主席倪玉梅,1989年移居巴国,是巴新华人协会会长,职掌欧尼尔的基金会,并与巴国前总理欧尼尔(Peter O’Neill)交情深厚

今年7月,她在给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布图卡学园」的回信中,除感谢关心学园发展,盛赞习近平具有「大国领袖风范」,并表示自己将不负「期望」,办好学园,为巴新培育人才,以传承两国友谊。

据报导,该校园不但挂有巴中两国的国旗、的海报、中国教育界知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肖像,甚至连校名都是中英双语书写。雪梨晨驱报认为,该校显然已成为中共在巴国扩张势力的前哨站和重要象征。

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指出,过去6个月,中共驻巴新大使薛冰还和巴新内阁频繁会晤达6次之多,其中2次甚至直接见到总理马拉普(James Marape)。巴新媒体还播送驻巴新大使薛冰就新疆、香港、中共病毒(武汉)议题的说辞,可见中共在巴新的影响力正急速膨胀。

根据早前报导,随着北京扩展在的影响力,盛产天然气的巴新近年也越来越转向中共寻求融资。尽管美国一再警告中共利用「掠夺式经济」破坏地区稳定,但据巴新去年底公布的预算数据显示,中国已是巴新的最大债权国,至2023年,巴新年度偿债金额预计将暴增25%,达6770万美元,该趋势将迫使巴新面临空前的赤字规模。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