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侧面证实粮食短缺?中共学者承认粮食安全将“紧平衡”

中共称,中国生产和将维持“紧平衡”

周二(8月18日),中共刊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言论,称目前粮食生产和消费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报道显示,农业专家就粮食原因列举两点原因,不过,两因素均与中国民众“消费太多”有关。相关报道引发关注。

根据中共官媒央广旗下《中国之声》的报道,由于中国国内粮食消费快于产量增长,粮食生产和消费会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

报道引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农学博士米健的言论称,目前中国粮食安全“紧平衡”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均粮食需求增加。

米健声称,中国出现粮食“紧平衡”、粮食需求增加的因素有两个,一是随中国民众收入增加,对肉蛋奶增加的需求引发饲料用量增加,以及工业转化粮需求增长;二是城市人口粮食消费需求高,而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在推进。

另外,米健也承认,今年年内流域粮食减产,需要调入更多粮食,粮食价格会波动,需要更多政策帮助度过难关。“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的大中城市较多,人口密集,粮食需求量很大,虽然长江流域的四川、湖南、湖北、安徽等地也产很多粮食,但还不够,需要再从东北和华北调入”。

相关说法引发业界关注。近期以来,中国粮食安全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本周一(8月17日)中共社科院发布农村发展报告,指出在2021-2025年期间,中国面临缺粮1.3亿吨,其中小麦、大米和玉米的供应缺口约2500万吨。

中共粮食和物资储备局8月12日指出,中粮储今年在小麦主产区收购夏粮总额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同比降幅高达18%。在7月中旬,中共当局宣布夏粮小麦产量高达13168万吨,实际粮产收购数目为此前官方公开粮产数据的32.5%。

作为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应对,中共多地区政府近期推出制止民间餐饮浪费的举动,轻则为食堂剩菜称重,称赞餐馆“再利用”剩菜节约粮食,重则设置食堂、餐厅监管员,鼓励举报监控食客的粮食浪费行为。相关做法大多针对民众的餐饮习惯,要求中国百姓节约粮食。

但与此同时,陆媒报道说,中方在今年多次向非洲输送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作为疫情期间的援助。

之音》相关报道引用评论观点指出,中共当局为了保证粮食安全而动员全民节约粮食是找错了方向,中国百姓的“舌尖”阻止不了饥荒的发生。

报道中写到,中共当局在1960年代大饥荒期间把大量的钱和粮食用于援外,使遭遇粮荒的民众陷入了最后的绝境。在今天的中国,擅长浮夸虚荣,花费上千亿元人民币举办G20峰会,举办豪华阅兵仪式,为非洲国家提供大笔援助,这些举动“似乎正在重复着60年前的历史”。

来源:希望之声凌杉综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