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王小洪提前动手 公安部大震荡

作者: 郑中原

2020年5月两会期间,一群安全人员走出广场的地下通道。(图片来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领导层最近频密调整,3个月4名高层去职,称为“地震”不为过。到底背后有何玄机?

我们可以从最新一名卸任的高层聂福如开始说起,聂原任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这个是实权职位。其一是公安部党委委员,中共体制内党领导一切,说明聂属于领导核心层;部长助理,这个职务在国务院部门中较少设立,但国安部就有,这个职务有时是起监军之用,对部长有威胁,有时也用来安排本来可有可无的特别背景人员;第三个职务是办公厅党委、主任,这个职位就是通常所说的机关“大管家”,也就是说聂是公安部长赵克志的“大管家”。

这样一来,聂福如真实是谁的人就比较敏感。

从公开资料看,54岁的聂福如是人,早年曾是中纪委原副书记张惠新的秘书,长期在纪检系统工作,历任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驻公安部纪检组副组长、公安部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等职,2016年底出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2018年9月任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2019年起任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办公厅党委书记、主任。

聂福新最初跟过的老上司张惠新任中纪委副书记是2002年1月开始,至2012年11月退休,其任职期间也没有实权,比较低调,很难说对聂福新后期的仕途有多大影响。反而由于聂是江西籍,与另两个江西老乡、江派大佬曾庆红和吴官正,都可能有关系。不过聂福如在王岐山掌中纪委时能够担任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副组长,之后出任公安部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如果没有获得王的把关,也是不行的,故此目前还难以确认聂福如到底更忠于谁。

目前传出聂福如的动向有两个版本,一传调任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接替担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的李文章;一传担任司法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接替已死亡的冯力军。但已有报导指出,聂福如调离公安部才晋升为副部级,而不在公安部顺升为副部长,有点不寻常。这一点与傅政华从公安部常务副部长转到司法部任部长,之后贬任闲职,有些类似。

聂福如是公安部老人,但公安部长赵克志则是2017年底才到任。由于聂是公安部机关“大管家”,这次他下来倒象是赵克志不喜欢他了。不过,早前有传言说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将任公安部部长,1953年12月生的赵克志退休在即,调走聂福如,甚至近期公安部一系列人事调整,更象是王小洪提前动手。

王小洪被公认是习近平的亲信,早在九十年代习任福州市委书记时,王就是福州市公安局长,负责习的安全保卫,算是习的贴身保镖。习近平上台之后,王小洪先是2013年到河南当公安厅长做个中转,不到两年就调到当上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掌管京城维稳,而且两年间又继续升公安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

去年5月习近平再加码通过改组,新设一个公安部新局——特勤局(公安部八局),由王小洪兼任党委书记、局长。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职务,这支队伍说是为保卫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的“四副两高”(中共国家副主席、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最高法院院长、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外国访华要人,实际上是盯紧、监控,王小洪因此成为超级“警霸”。

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长、曾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秘书的落马,有传说是王小洪捉了孙力军,从现在公安部连番异动来看,这也不是空穴来风。

6月中旬之后,又有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卸任,加上聂福如调离,公安部洗牌可谓大动作。其中孟庆丰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今年已经63岁,相信是正常退休。

刘跃进61岁,不过公安部副部级可延至63岁,他的离任也有些蹊跷。刘跃进早年曾是贾春旺担任期公安部时期的公安部办公厅主任,也就是“大管家”,但据说与后来的公安部长周永康不和,之后获后一任公安部长孟建柱重用,也就是说,刘跃进和孙力军一样,都和孟建柱关系不浅。而最近孟建柱的昔日“大管家”邓恢林,已于重庆公安局长职位上落马,有关孟建柱不妙甚至被抓的传言四起。

之前落马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杨焕宁、孟宏伟,官方曾定性是清理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余毒”,周永康被当局称为野心家、阴谋家,被通报涉及“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这被认为侧面印证了“薄周政变”。而2017年10月被立案调查的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是曾庆红的老乡加旧部,夏的罪名也涉及搞“非组织活动”,也疑与政变有关。

至于孙力军,他落马后也被赵克志批为“不知敬畏,肆意妄为”,盛传涉反习政变、泄密等等。

在国际国内问题激化,中共风雨飘摇之际,习近平近期有一系列内部管治架构的调整和清洗动作,除了应付人民对极权统治的抗争,看起来更是担忧党内中高层的反习政变。比如,在已经掌控军队和武警之后,习对同样有枪的公安系统的连续布局,明显有防有人搞政变、暗杀他的考虑。此外,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早前已易名为政治安全保卫局,则符合当前中共最高层凡事强调政治安全,也就是政权安全的思维。

为了解决公安隐患,习已让亲信王小洪官居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兼任特勤局局长,备位公安部部长,现在公安局高层洗牌,其实是王小洪提前动手。如此一来,备受倚重、号称“超级警霸”的王小洪就变得权势熏天。

但是不管怎么折腾,公安作为中共政权维稳机器,维护专制极权,迫害人权的本质不变。在中共当下面临国际反共联盟围剿,国内民怨沸腾,政权危机加深之际,习近平一心保党,将使这支队伍沾上更多国人的鲜血。

来源:看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