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北京要求核酸检测常态化 引争议

图为6月18日市民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宣布将核酸检测变成常态化项目,该决定引发对何为“常态”以及检测费用等问题的热议。

截止7月7日,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风险等级查询”显示,有18个中风险地区和1个高风险地区。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第14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称,北京的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复工复产的同时不放松对各类市场、餐饮业、人员密集处和食品供应链等方面的防疫工作。

徐和建还表示,北京要求核酸检测成为常态防控下的“常态项目”。这一决定引发争议。

有人不理解“常态”这一模糊的表述,问“能说清楚点怎么个常态法么?”“我看了半天也没看明白这个常态检查是啥意思?我不出差不去医院看呼吸道相关的疾病也要定期检测吗?”

也有人考虑到检测点的,反问这么做是否会变成“一周一次大型人员密集交叉感染?”

还有人根据之前的检测体验,表示常态化“谁受得了”。

网友“肖…”说,“前天刚做完核酸检测,嗓子捅坏了。”

“是…”说,“想起上次单位核酸检测我都心有余悸,因为捅得鼻腔里面出血,如果核酸检测成为常态,O!M!G!”

“兜…”说,“本来工资就不高还动不动就要去做核酸,有时附近医院做不了,还得打车到别的区的医院做,取结果还得再打一次车。所以我选择离开北京了,折腾不起。”

“哦…”说,“常态化检测?当然可以!每周检测点儿会被约爆吗?用人企事业单位给假吗?”

更多网友关心的则是单次检测费用太高、太短的问题。从留言中看,在不同时期到不同的医院或机构做检测,费用也不尽相同,大致浮动范围从120元到260元人民币不等。

有人吐槽说,“今天去检测的,上面写的是挂医保免费,可是到那之后,不能走医保,自费120。”

“6月17号居委会打电话要求去做核酸检测,自费160,可是应检尽检不是免费么?”

“有效期只有7天,经常做谁能做得起?”

“给我本就囊涩的口袋,雪上加霜,伤口撒盐……”

“对于经常群体性出差的人来说,能办年卡不?”

“免费就去做,凭啥让老百姓自己拿钱啊,工作都没啦。”

有人称,如果是社区等大规模组织的检测都免费,自己预约的才收费。但其他网友指出,“社区免费但是不提供报告、不能用做工作证明”,“免费的不给结果,想要出城给结果那种得去医院花钱预约”。

还有网友说,“感觉要变成一种产业了”,“别把好事搞成敛财”。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