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中印冲突 中共大使态度放软释求和信号

中印对峙长达两个多月。图为中印两国的军人。

周五(7月10日),中印就边境问题展开新一轮会谈。中共驻孙卫东强调,印度和中共的关系是“伙伴”,不是“对手”,并希望“推动中印关系重回轨道”。

6月15日中印在加尔万河谷发生暴力冲突后,两国关系陷入僵局,那场混战导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两国就此展开一系列谈判。周四,印度再次拒绝了中共对加尔万河谷的主张。

中共大使向印度求和:是伙伴不是对手

孙卫东周五在中共的YouTube频道上发布了近18分钟的视频,他多次提及两国之间的“古老纽带”以及习近平和莫迪从2018年以来达成的“共识”。

孙卫东的讲话主要集中在5个关键点上:1.印度和中共应该是伙伴,而不是对手;2.需要和平而不是对抗;3.要寻求双赢合作而不是零和游戏;4.要建立信任而不是怀疑;5.双边关系应向前发展而不是后退。

而就在上周的6月25日,孙卫东接受印度媒体专访时还说,此次事件“完全由印方挑起,责任不在中方”。

无独有偶,7月9日中共长王毅在中美智库媒体论坛上,对西方释放出“求和”信号,称中共“无意挑战或取代,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

7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谴责中共对印度发动“侵略”,这展现出中共“霸凌”他国的计划,“世界不应该坐视这种霸凌行为,任其为所欲为继续下去。”

“中共采取极其具有侵略性的行动,印度人尽其所能回应。”蓬佩奥还说,“中共在冲突中表现出的霸凌令人难以置信。”

印度在经济军事等方面封杀中共

两国冲突之后,印度迅速转变外交和经济政策来反制中共,包括:抵制中国产品,七千万印度商人组成的全印度商人联合会决定在全国加强反对抵制的运动;抵制华为等电信商品;保护国家安全,禁用抖音(TikTok)、微信等59款中国应用程式(App)。

在外交上,印度进一步参与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邀请加入美日印的军演等,还决定不加入任何中共主导的经济贸易协定,其中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印度的经济封锁让中方损失巨大,光是抖音母公司的损失就可能超过60亿美元。抖音曾写信向印度当局“求饶”,强调不会向对方提供印度用户的数据,但印度不为所动。

7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前往拉达克视察,展现印度绝不退缩的态度。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