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中共外交部新发言人初登场 反对美国切割中共与中国

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

中共新任发言人汪文斌周一(20日)首次主持例行记者会。接替前发言人耿爽的汪文斌,风格与华春莹、赵立坚等其他发言人没有太大差别,谈话内容无非是谴责他国干涉中共内政,不过引人注意的是,汪文斌强烈反驳将中共与中国区分看待。

法广报导,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18日表示,崛起不会让美国领导人担忧,但统治下崛起的中国令人忧虑。有记者问及此事,汪文斌与其他发言人一样,批评美方一些人「总是从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角度去看待中美关系,鼓吹围堵打压中共」。

不同的是,汪文斌回答的重点针对美国区分中国和中共的言论。他表示,中国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发展振兴的「根本保障」;美方应当尊重和接受中国共产党受到中国人民拥护和支持的现实,不应诋毁中共、挑拨中共和中国人民的关系,「在国际上制造意识形态对立」。

有分析指出,《纽约时报》日前报导美国正研究禁止中共党员及亲属入境美国后,北京对区别中共与中国,以及中共与中国人民的做法特别敏感。

法广引述《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有关美国要禁止中共党员入境的传言,传达出美国「区分中国和中共的」意思。

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曾驳斥此事,指美国此举若属实,就是选择「公然与14亿中国人民作对」,在她看来,「这完全违背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意愿和21世纪潮流」。

微博不少网友对华春莹的说法不以为然,因为中共党员人数近一亿,「怎么就是和14亿中国人民作对了?」还有网友表示,「完全违背中国人民意愿我信,这个完全违背美国人民意愿是怎么想出来的?」「别扯上我,我不是你们权贵口中的人民。」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把自己与人民绑在一起、把一个党和国家绑在一起,煽动民族主义情绪,这是一贯的洗脑手段。美国区分中共与中国人民,是很有智慧的策略。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