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华春莹宣布制裁4美官员 民间热议讽“笑死人”

13日宣布制裁4名引发民间热烈讨论。(图片来源:外交官官网截图)

 美方近日宣布制裁4名涉新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宣布,也将制裁4名官员和政府机构,消息一出,引发民间热烈讨论。

华春莹于7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即日起对美国启动制裁,对象包括美国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萨姆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佛州共和党参鲁比奥(Marco Rubio)、德州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新泽西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

华春莹声称,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此前制裁了中国新疆政府机构和4名官员,中方认为上述官员及机构在涉疆问题上表现恶劣,于是采取对等措施。如果措施“对等”,即是禁止他们入境中国,冻结他们在华资产及禁止在华人士与他们进行财产交易。

但需要注意的是,华春莹在记者会上,未提及制裁美国议员与官员的细节。

对此,北京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外交部宣布对4名美国官员的所谓“对等制裁”,其实在力度和影响上都非常有限,因为这4名美国官员本来与中共交际就少,除宗教大使萨姆布朗贝克今年3月曾访港并在外国记者会(FCC)演讲外,参议员鲁比奥、克鲁兹都甚少赴华。

周永生还指出,“他们这些人肯定在中国也没有什么财产,所以(中共)也没有办法冻结他们的财产(报复)。”他直言,中国和美国实力差距很大,中方根本没有那么多资源报复美方。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则形容中共政府犹如巨婴,去玩一些完全没有办法处理的事。

他进一步说,美国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惩罚严重侵害新疆民族权益的事,是对中共政府关起门来侵犯自国人的一种抗议,美方制裁的是中共​​行政机关体系的人,包括陈全国、朱海仑、王明山、霍留军,都是现任或前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厅书记或党委秘书长,而中共所言的制裁美国官员,完全都不是行政机关体系的人,“表明(中共)挑肥拣瘦,专门挑选共和党人士及议员等边沿人,来实行打击,简直不知所谓。”

目前,中共官方发布的这一消息,在民间也引发热议。

有网友质疑问到,“为什么制裁名单没有民主党的人?蓬佩奥呢?特朗普呢?”“我很怀疑,中国制裁的这些人在中国有资产吗?”也有网友笑说,“这么严厉的反制,美帝肯定吓尿了…”“这叫死要面子活受罪,输到扑街。”

有网友留言,“春萤女人级别太低,外交笑话。民选的官员不会将钱偷偷存在中国,或者把私生子女送往大陆,那很快就会成为丑闻,上世界各报新闻,下台!请华春莹公布X爽的女儿在纽约读中学,仇美?亲美!”

也有网友写道,“港版国安恶法欺压香港民众,现在开始人质绑架大招,美帝如不妥协,也要一视同仁,送去生摘人体器官集中营?”“笑死我啦…制裁…制裁……哈哈哈。”

来源: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