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中美关系有多糟?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诡辩认了:现在连对话都没有

有多糟?中共驻昨(21)日坦言,「现在连对话都没有」。

中共驻美崔天凯。

馆官网发布,崔天凯21日接受官媒中央电视台节目连线直播专访时,作以上表示。

中共外交部长9日在中媒体视讯论坛说,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他提出「激活和开放对话渠道」、「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单」以及「聚焦和展开抗疫合作」等3点建议,盼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据发布,崔天凯说,现在中美关系并没有处在完全停摆或停顿的状态,但中共高度关切的是它可能滑向错误的方向,这是一个关键问题。「我们要尽最大努力,防止两国关系在错误的方向越滑越远,甚至掉到有些人声称的『陷阱』中」。

当被问及王毅9日提出的3点建议,崔天凯说,他认为启动和开放所有对话管道是必须的。如果没有对话,两国之间怎么沟通?怎么拓展合作?怎么管控分歧?「现在连对话都没有」。

他表示,当然有时美方会说,「我们不能为对话而对话,要以结果为导向」。中国当然也希望有好的、积极的成果。

崔天凯强调:「如果连积极的对话都没有,又谈何积极的结果?它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

当被问及现在实现3点建议的难度是否较大,崔天凯说,参加中美智库媒体论坛的也有不少美方人士。他也给很多美方人士写了信,转送了王毅的讲话稿。

崔天凯并指出,自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定签署以来,双方都做了很多努力在推进执行,实际上双方经贸团队在工作层也保持着联系。

他说,「我们承诺要做的事情都在做,包括像金融领域及其他服务领域的开放,一些采购也都在做。因为这些首先是我们自身的需要,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肯定会继续做下去」。

针对外界担心中美关系会不会走向「新冷战」,甚至可能发生热战,崔天凯表示,

「并不是我们在挑战美国」。

来源:三立/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