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

菅义伟与习近平通话释放三大信号

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9月25日晚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释放出敏感信号。图为9月16日菅义伟正式出任日本首相。

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25日晚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话,外界认为,二人的首次通话释放出三大信号,显示在日本引发争议的习近平被受到“冷处理”。

日本时间9曰25日晚9点,菅义伟与习近平首次通电话,二人通话约半小时。菅义伟在通话后向媒体表示,日中关系稳定不只是两国之间的问题,对于地区和国际社会都极为重要,希望共同负起责任,双方同意未来加强合作。

外界认为,菅义伟与习近平的这通电话释放出三大信号,显示习近平受到冷遇。

一,菅义伟上任后首先与关系友好的几位国家元首通话,10天后才和习通话。

菅义伟9月16日正式上任,在与习近平通话之前,他先后与(特朗普)、澳洲总理莫里森、英国首相约翰逊、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韩国总统文在寅以及印度总理莫迪都通了话。这表明,与习近平的通话被远远排在其他国家元首之后,足见日本政府对北京当局的重视程度。

菅义伟日前对媒体表示,他和川普通话时表示,美日同盟是“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基石”。川普希望两国之间的同盟得到进一步强化,菅义伟则表示,欢迎川普在一天的24小时内随时与他通电。

据悉,美日首脑还就针对(武汉肺炎)疫情的应对交换了意见,包括对疫苗研发进行合作等事宜。

另外,菅义伟在与习近平通话当天,先和印度总理莫迪通话,确认日印美澳四国在实现“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的议题上加强合作。

据日媒报导,美日印澳四国第二次外长会议最早将于10月在东京举行。菅义伟将与来访的美日澳外长进行双边交流。

目前,中共在南海海域的霸凌行径,引发东南亚各国强烈反弹,表明将捍卫南海周边盟国的主权利益,已开始在南海区域投射大批军力。

二,菅义伟并不回避香港敏感话题。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菅义伟在与习近平的通话中,就香港、钓鱼岛与东海局势等议题表达关切,并希望今后继续与中方讨论。

早在今年5月28日,中共在人大会议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后,当时任日本政府发言人、官房长官的菅义伟就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共在国际社会和香港市民的强烈担忧下做出的这项决议,日本深表关切。

菅义伟重申,在一国两制下,维持香港自由、开放的体制,对于民主和稳定的发展极为重要。未来将持续关注中共作法,“该表态的时候将会表态到底”。

他还指出,香港的情势变化可能对于习近平造成不利影响。

三,菅义伟通话中未提习近平访日事项。产经报导指出,菅义伟与习近平的通话中,只字未提习以国宾身份访日一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原本邀请习近平今年4月以国宾身份访日,但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而延后。而中共当局在疫情期间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扩展势力,引发日本国内反共情绪增高。再加上香港问题,导致日本朝野反对习近平访日声浪日益升高。外界分析,菅习通话未提及习访日一事,看来习的日本之行遥遥无期,很可能无疾而终。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