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

中共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 社科院提出经济难题

作者: 文龙

政治局会议强调,“十三五”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9月28日,中共政治局决定十九届于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研究制定十四个五年经济规划等。不过,中国发布的《发展报告2020》,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绕不开的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并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决定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

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

今年是北京当局所谓的脱贫攻坚战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但是,中国经济下滑叠加中共疫情等因素,官方专家表示应推迟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

所谓的脱贫攻坚战,是北京当局在2015年底开始进行一项计划,目的是在2020年底前实现解决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问题。

据《路透社》8月25日报道,担任过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的贺铿表示,全面小康社会最被大家重视的指标,是实现按可比价计算的GDP,要在2000年的基础上再翻两番。“临近交答卷的时候了,谁也没有料到中美打贸易战和发生新冠病疫。最近,又因香港国安法,接二连三出事,而且都是大事(发生)在临近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之年。”

贺铿表示,全国近半数人月入区区一千元左右。社会保障水平很低,医疗、教育负担沉重。疫情冲击下,失业率上升,许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还有两亿多农民工离乡背井流入到城市,买不起房子,居无定所。孩子、老人留守在农村,农村显得很凋敞,日子难熬。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不是缩小了,而是在不断扩大。居民收入相差悬殊,许多人心里不平衡。

贺铿建议,推迟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全面小康社会应该是中产阶层为主体的社会,实际上,中产阶层还没有真正形成,按照统计局数字,就算最低标准是家庭收入3万元以上,中国也只有3亿人能达到,还有11亿人达不到中产阶层的收入标准。

另外,就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作为中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8月17日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称,“十四五”(2021-2025年)期间中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三大主粮)缺口约为2,500万吨。

与此同时,中国的粮食仍然严重依赖进口,这对用于购买进口粮食的外汇储备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5.5%,保守估计新增农村转移人口在8,000万人以上;农业就业人员比重将下降到20%左右;乡村60岁以上人口比例将达到25.3%,约为1.24亿人。

报告称,“目前农村发展中仍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如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村老龄化日趋严重、农村民生短板突出、村庄分化日益加剧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五年经济规划

“五年规划”(原称“五年计划”),是中共政府主要对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比例关系等做出规划。自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中共政府已发布十三个“五年规划(计划)”。

第一个五年计划于1953年至1957年执行,简称“一五计划”。1958年开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二五计划),依此类推。1958年至1962年的大跃进造成打破计划的时期。“三五计划”原本应该于1963年开始,因为延迟,起始年变成1966年。2006年起,“五年计划”更改名称为“五年规划”,官方英文译名(five-year plan)则保留不变。

这实际仍是计划经济(Planned economy)的一种形式,计划经济又称统制经济或指令型经济,是一种经济体制,在这种体系下,国家在生产、资源分配以及消费等各方面,都是由政府事先进行计划。“指令型经济”通常和计划经济用法相同,但是详加区分的话,指令型经济是指生产工具公有的经济体制。所以指令型经济必定是计划经济,但计划经济却不一定是指令型经济。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看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