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面临着两种前途

作者:

一、内卷化

1、“内卷化”(involution,黄宗智译为“过密化”)一词,出自人类文化学家利福德.吉尔茨研究爪哇岛农业的《农业内卷化》一书,它的定义是: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止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内卷化”描述的是某一种模式长期停留在一种低水平的、没有发展的轮回状态。后来,另一个美国学者杜赞奇创造性地提出“国家权力的内卷化”概念,即“国家政权的内卷化,意味着国家机构不是靠提高现有的组织机构的效能来推动社会发展,而是靠扩大非正式机构,把它们内卷于正式组织之中来行使权力。”(见《文化、权力与国家》也就是说,国家权力的正式机构与非正式机构同步扩张,效能和收益却在递减。最直观的例子如中共的维稳:年年都在不断扩充各种协警、辅警、片警乃至黑帮成员等非正式编制,但维稳却越维越不稳。可见,内卷化是一种衰败趋势。

2、目前已经陷入严重的“内卷化”趋势,其主要表现在:

政治上,从去年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到今年七月强行实施“国安法”,为了降服香港人,中共投入了如此多的人力物力,动员如此广泛的潜伏力量和宣传资源,釆用如此残暴的镇压手段(就差开坦克屠城了),拘捕、杀害了成千上万的香港青年,却仍然没有动摇香港民众的抗争意志,中共所期望出现的“归降”局面连影子都看不到。这对于杀人如麻,有着七十年血腥建政史,将十四亿奴隶收拾得服服帖帖的中共来说,简直太出乎意料了!在习近平的眼里,一个芝麻大的地盘,只有区区几百万人的小小香港,他一口吃下去还不够他塞牙缝的,但他并不了解香港的历史:香港人的祖先正是一百多年前为争自由逃难出来的一群奴隶们!所以,习近平虽然一口把香港吃了下来,但他只能包在嘴里,因为香港人浑身都是反骨和倒刺,这让习近平嚼不烂,也吞不下,而做了蠢事又死不认输的性格,又让他不甘心将吃在嘴里的果实吐出来,于是,香港就这样卡在了习核心的嘴里。

经济上,由于资本主义的自由港被社会主义的“国安法”所窒息,资本、人才、贸易订单等加速逃离香港,与纽、伦齐名的世界中心正在消失,香港已经从高效、高水平的资本主义外贸港,迅速滑向低效、低水平的社会主义内循环港。我们仅从“香港金融管理局”8月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这些官方数据己经过大幅注水修饰过),即可看出经济恶化的程度:

①2020年二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为6173.92亿元,比去年同期重挫-9.0%,“国安法”是7月1日正式实施的,第三季度(7、8、9三月)的数据还没出来,但肯定比第二季度糟糕很多。

②二季度的服务输出和服务输入,分别暴跌-46.1%和-42.9%,近乎腰斩。以金融、贸易服务为主干的服务业,占香港经济的比重超过七成以上,这是香港经济的命门。第三季度的数据将恶化到什么程度,需要人们展开想象的翅膀。

③六月份的政府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减-33.1%,但政府支出却暴增98.6%,接近翻倍,财政赤字高达642.79亿元。七月份的数据肯定出来了,但一直捂着不公开,估计实在太难看,羞于示人。

④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至2020年7月底,对外债务(融资额)总额比去年同期锐减-41.4%,又是接近腰斩!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对外融资越来越困难,没人愿意借钱给中共了,也没人愿意来投资了,供血管道正在干枯。

⑤2020年5月-7月,失业率为6.1%,瞧这数据编的!经济遭到如此重创,特别是服务业萎缩近一半,失业率才6.1%?拿去哄鬼鬼都不信!

⑥至2020年7月底,香港外汇存底45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微增0.3%,就是说,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外储既无增长也无缩减,这是在骗谁呢?香港的外储早就被中共掏空了,现在的实际外储能有公布数字的三分之一就是奇迹。编造外储数据的统计师们,其水平也太低劣了,连一点创意也没有。再看看港元与美元的汇率走势,从大幅贬值到大幅升值,特别是进入2020年以来,汇率走势几乎是沿着一条水平直线像铺地板一样向前延伸,堪称国际汇率市场独一无二的怪象,足见中共的数字造假水平己沦落到幼儿园的过家家游戏。

在文化方面,中共在香港强行输入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在学校大面积普及所谓“爱国主义”的奴化教育,从课本修改、引进内地师资、传唱红歌、举行升旗仪式,搞各种宣誓活动等,从各方面加速实施洗脑工程。中共企图用强行灌输的洗脑方法,来抹去香港民众心中的价值观和百年自由传统。但中共强势推行的这些奴化宣传,收效甚微,香港民众并不买账。

3、香港的“内卷化”是在香港失去外向型经济的背景下发生的,这种“内卷化”与中共正在大力鼓吹(迫于无奈)的“内循环”高度契合。“内卷化”的本质就是“内循环”,即在内部的没有效率、没有活力、没有创新、只有内耗的低水平轮回,在内旋的轨道上呈螺旋式循环下降,最终衰竭死亡。因此,香港的“内卷化”趋势如果不中止,它的最终结局就是衰败为一座死港。

将一个有着百年传统的外循环中心的香港,活生生的拖入毁灭性的内循环中,习近平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做到了,习核心确实厉害!殊不知,将外循环的龙头一关,池子里剩下的就全是死水。但是,习近平是根本料不到香港内卷化的趋势和后果的。在香港问题上,习是典型的毛式思维:只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所以他掂量不出,香港经济崩盘所产生的新的、未知的政治变量会释放出惊人的能量,他看不到经济危机引发的多米诺效应带来的可怕后果。他既看不到,又不会预判,这才是他的真正麻烦所在。

4、习近平的目标是要在政治上打造一个“奥威尔式”的香港,又在经济上继续保留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这就必然陷入水火不容的困境。对于目前的香港民众来说,想走的都会走,大批精英带着有形的财富和无形的知识离开香港。但大多数不愿意流落它乡而宁愿坚守家园的民众会留下来,他们既不离开也不归化于中共,这部分人有好几百万呢。这才是真正令中共头痛的人群。没收他们的财产吧?习核心不敢,或者像前几年北京驱赶“低端人口”那样将他们逐出香港?习核心更不敢。目前的情形是,一方不屈服,另一方坚持高压,双方就这么僵持着,耗着,双方都在熬时间,都在寄希望于未来形势向有利于己方的转变。香港目前的反抗力量,主要包括体制外的草根百姓,和政府体制内的立法、司法系统中的部分民主力量。中共以疫情为借口将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就是考量先维持现状以换取时间,再通过一年的操弄,”消化”掉那些仍在反抗的不稳定因素。因此,立法会选举延期一年,主要就是针对体制内的反对派。8月26日,中共就开始动手了,以莫須有的罪名抓捕立法会民主派议员林卓廷和许智峯,充分暴露中共急不可待的心理。

然而,在这个僵持的过程中,时间似乎越来越不利于中共,各种变量正从四面八方向习核心汇聚,它们将带来的突变效应,会把习核心的如意算盘打落一地:

首先,香港己出现的高失业率正在酝酿严重的社会问题。我前面的文章分析过,香港经济的90%以上是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业,是典型的“轻资产”经济,这种经济的最大特征就是流动性,包括资本、人员、货物、技术、服务等都处在高频流动中,因而这种经济的就业“黏性”很低,失业率的波动很大,员工一旦失业很容易溢出社会。比较一下大陆沈阳的铁西区,企业属于冶金类的“重资产”经济,职工的个人财产(工资、房产)和福利(养老、保险、医疗等)与企业有很强的捆绑性,因而就业“黏性”很高,职工失业后,到溢出社会,再到外流它乡,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较长过程。一般地说,大陆所有国有企业的就业“黏性”都高于民企。而在香港的轻资产经济中,员工与企业(公司)没有什么捆绑性,所谓就业就是拧着公文包来上班,所谓失业就是办完财务手续后走人。就业“黏性”低,就导致一旦发生大规模的失业,它就直接显化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可见,因失业而导致的大规模社会和动荡,将是中共面临的一大考验。

其次,中共的“内循环”模式根本吸纳不了香港经济危机释放出来的失业大军。中共为了管控香港,安抚香港人,他们给香港民众画了一张大饼——“将香港融入大湾区”。所谓“大湾区”,是指港澳+珠三角的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面积约5.6万平方公里,人口有7000万,密度很高。问题是,一个外循环模式的香港怎么可能融入到内循环中的珠三角?通过什么方式融入?例如,仅就解决失业问题来说,香港的失业者许多都是金融服务业的金融人才,这些白领阶层是绝无可能去珠三角的建筑工地搬砖干苦力活的,那么大湾区腾得出能够容纳香港上百万失业人员的金融服务业吗?即使腾得出这个容量,又会对内地更加严峻的就业产生更大的挤压,从而叠加出更严重的社会问题。显然,如果拿不出足够的就业岗位来容纳香港的失业潮,“将香港融入大湾区”就是一句空话。

最后,香港的经济危机,是习近平的倒行逆施一手造成的,是百分之百的人祸。从失业、财政崩盘、通货膨胀、金融崩溃、供血中断、民不聊生……到社会骚乱,所有这些后果中共都得背着。在短期几个月里,中共还可以拼凑一些钱来支撑维持现状,但时间一拉长,港府将无法应付汹涌的失业潮。已经面临崩溃的中央财政,只剩下空荡荡的国库,再也拿不出银子来为习近平在香港闯下的大祸买单了。

那么,香港怎么办?是在沉沦中自生自灭,还是另辟生路?

2、根据1981年1月27日生效的《维也纳法公约》(中共政府于1997年10月3日正式加入该《公约》),我们来看看中共不讲信用的恶劣行径,以及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历史机遇。

①《公约》明确规定,国家之间的条约必须遵守。“凡有效之条约对其各当事国有拘束力,必须由各该国善意履行。”(第二十六条)《中英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是中英两国间主权级别的条约,其庄严性不言而喻。中共歪曲《声明》是“过时无效”的历史文件,完全违背了《声明》的主旨精神。1985年5月27日《声明》正式生效,但《声明》条款里并没有规定有效期至何年何月,即使按《声明》之(十二)款和《香港基本法》之第五条关于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内不变的规定,《声明》的有效期至少也有五十年,那么,中共诬称《声明》“过时无效”的依据是什么?

②《公约》规定:“一当事国不得援引其国内法规定为理由而不履行条约。”(第二十七条) 2019年中共操纵港府推出的《送中条例》(后被迫撤回),和2020年7月强行实施的《国安法》,都是中共援引国内法粗暴违反《声明》的例子。

③中共从2017年至今的一系列言行表明,它对《声明》的违约,绝非是技术性的失误,而是深藏图谋有计划的行动,带有鲜明的“诈欺”特征。关于“诈欺”,《公约》明确规定:“倘一国因另一谈判国之诈欺行为而缔结条约,该国得援引诈欺为理由撤销其承受条约拘束之同意。”(第四十九条)

④《公约》对于条约因违约而中止或停止施行有详细规定:“双边条约当事国一方有重大违约情事时,他方有权援引违约为理由终止该条约,或全部或局部停止其施行。”(第六十条) 在列举重大违约事项里,专门提到“废弃条约”,“而此种废弃非本公约准许者。”(第六十条) 中共将《声明》定性为“过时无效”的历史文件,就属于“废弃条约”的重大违约行为。

⑤《公约》还规定,条约中止后将“解除当事国继续履行条约之义务。”(第七十条)

根据上述法律要件,《中英联合声明》在中共的粗暴践踏下,确实成了一张废纸。作为缔约方,英国政府现在要做的,不是重新恢复这张废纸的价值,而是主动中止、退出该条约,打破中共既不废止《声明》又让它名存实亡、继续将《声明》作为行骗幌子的如意算盘,并按照《公约》第六十五条之规定,将中止该条约的决定以书面形式通知中共政府。英国政府采取此项法律行动,不仅有充分的法理依据,而且也顺应了香港人民的心声。

二、浴火重生

任何时侯,希望都是绝望的新生。危机中的香港正在呈现出另一种生机,在至暗时刻里,我们只要抬起头,就会看见天边的曙光。

1、2017年6月3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现在香港己回归祖国怀抱20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这是中共首次公开告诉世界,它要违约了。其后,中共开始处心积虑地步步蚕食香港的自治权。到了2019年7月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公然说,《中英联合声明》的有效期在1997年7月1日香港移交给后就到期了。2019年8月21日,中共央视新闻联播更是直接将《中英联合声明》定性为“过时无效”的历史文件。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共对《中英联合声明》的粗暴践踏,恰恰为今天在危难中苦苦煎熬的香港觅得了一线生机!

3、当涓涓细流正在汇流成河的时候,香港的政治精英们应该做点什么呢?

①尽快在海外成立《促进香港回归英行动委员会》;

②向英国政府游说,促请英国政府主动中止、退出《中英联合声明》;

③向英国政府请愿,强烈要求英国政府接纳香港重新回归英联邦体系;

④向美、加、法、德、意、日、澳等国政府游说,以求获得主要大国的支持;

⑤向联合国秘书长递呈请愿书,要求由联合国出面主持、并由国际观察机构参与监督,在香港就是否回归英联邦举行一次全民公投;

⑥发起全球签名运动,广集国际社会民意;

⑦发起《支持香港重归英联邦行动基金》,向全球募捐;

⑧在国际法专家指导下,决定是否将此案委托英国政府向海牙国际法院提交诉讼; ,

⑨香港的17名大法官,在立法会被瘫痪的情势下,是否敢于裁定港版“国安法”非法,打响起义第一枪?

⑩不接受中共操纵的港府的任何妥协;

……

上述策略和行动可以概括为三点:

A、在法理上找到充分依据;

B、在民意上汇集主流共识;

C、在道义上赢得广泛支持。

4、发起成立《促进香港回归英联邦行动委员会》,将是香港民众改变目前命运的一次历史契机。任何历史都是创造出来的,不是清谈出来的,更不是坐等出来的。香港人的自由,只能由香港人自己去争取,国际社会再给予支持配合,方能达成目标。自已的命运只能由自已主宰。前港督彭定康先生尽管年事己高,仍不辞辛劳专门飞赴荷兰海牙国际法院,状告中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这是在提醒香港人,要从另一个方向上釆取行动了!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在黎明前的关键时刻,香港民主阵营的精英们,需要拿出自已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为香港争取一个光明的前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