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星期六

内蒙女官员堕楼亡 遗书流出 夫遭警方封口

据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苏日娜是善盟党委,其丈夫叫阿拉腾巴格那,在阿拉善盟左旗党委工作。阿拉腾巴格那在微信语音留言说:「(妻子)因为压力大,就跳楼了,但是让我说是因为抑郁症,所以跳楼。」

左图为蒙古族女官员苏日娜学生时期的照片。右图为苏日娜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提供)

中共强制在内蒙古以汉语取代蒙语授课,风波越演越大。日前,内蒙古阿拉善盟办公室一名蒙古族女官员苏日娜在其住所堕楼,网传她的死亡与近期蒙古族人保护蒙古语有关。

9月4日,中共阿拉善盟公安局通报称,在巴彦浩特镇某小区发生一起人员坠楼死亡事件。通报称,现年33岁的苏某某有抑郁症史,曾有割腕情形,近日先后请病假赴兰州、银川等地就医。

不过,据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苏日娜是中共阿拉善盟党委,其丈夫叫阿拉腾巴格那,在阿拉善盟左旗党委工作。阿拉腾巴格那在微信语音留言说:「(妻子)因为压力大,就跳楼了,但是医院让我说是因为抑郁症,所以跳楼。」

就苏日娜的死因,有蒙古族网民转述阿拉腾巴格那说,妻子之死是由于对双语教学改革模式不同意,而上级施加压力。

据说,阿拉腾巴格那接到当地警告,要求他撤下发到网上的有关妻子逝世的文字和图片信息。

网上流传一段录音对话,阿拉腾巴格那说:「我发的是事实,我怎么啦,我不能说话吗?她现在是18岁以上。」警方说:「你从网上发布的东西,该撤就撤了。」阿拉腾巴格那说:「我为甚么要撤,我发错了吗?」警方恐吓说:「你要负责任的。」阿拉腾巴格那回应说:「那你就抓我嘛,我发错甚么了。」

网络还流传着死者一份遗书,苏日娜的遗书写道:「我们阿拉善的人口少,没法团结起来,我们写的请愿书连旗政府都没过就给压下去了。他们用各种办法施加压力。我们蒙语文工作人员的压力更大。我们就算傻,我们就算懦弱,不要再骂我们了。我们用生命去证明了我们努力过。」

苏日娜坠楼身亡是自8月30日上万名蒙古族学生和家长发起集会抗议以来,传出的第四宗死亡事件。第一宗是通辽市舍伯吐镇蒙古学校一位五年级学生,他得知母亲被武警殴打后,从该校四楼跳下身亡。

内蒙古抗议当局强推教学,连日抗争不断,但内蒙官方仍强行落实统编教材使用,要求各级部门落实。

不过,内蒙古民众不惧打压,坚持抗争,有官方电视台、电台的员工联署,表明宁可失去职业也不愿接受「重汉轻蒙」的双语教学。

《洛杉矶时报》9月3日发表驻北京记者苏奕安(Alice Su)在呼和浩特的长篇采访报道,其中提到该报记者在采访呼和浩特市的一间学校时被多名便衣警察包围,之后遭警察扣留4小时,更一度遭到勒喉推搡对待,最后记者被强行驱赶回北京。

要求匿名的内蒙警方消息人士告诉该报,全内蒙安全部队都在超时工作,光是他工作的警局,过去2周每天都抓了几个人,他向记者出示警方的逮捕令,表示每2到3小时就有新的逮捕目标指示,通常是参与反汉语教学示威,或者在网络上声援抗争行动的人。

警方进入蒙古族人住家,要他们签署承诺书不出言反对双语计划,民众若不照做,就会被拘捕,在警方资料库中被标记「重点人士」。这名消息人士说,「很吓人」,被抓的包括老人、孕妇、中学生。

不过,这位蒙古族警察拒绝参与镇压行动,他还说,其他许多家里有学龄孩童的蒙古族警察干脆拒绝出勤,「我是蒙古人,我不抓蒙古人」,警方逮捕争取母语权益的人「没有法律基础」。

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指,纵然面对政府的压力及警方的恐吓,内蒙有越来越多人参加这次横跨整个自治区的抗争运动。

除了有超过300名当地官媒职员集体联署拒绝引入「双语教学」。另外,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也上传影片,表示有超过1.6万份请愿书、2,600份学生手写的反对书。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