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星期六

王毅访欧成“流动箭靶” 遭各国连环狙击

访欧成“流动箭靶”,遭各国连环狙击。图为外长马斯(左)与王毅(右)举行会谈。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近日欧洲之行,原本欲拉拢与欧盟国家的关系,却遭到各国连环“狙击”。有评论说,王毅此次欧洲之行犹如流动箭靶、四处受敌。王毅的“战狼”言论起了反效果,令一向四分五裂的欧洲各国瞬间团结起来对抗中共。

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才访问欧洲,希望联合更多欧洲盟邦团结对抗中共。蓬佩奥前脚刚走,王毅就到访欧洲,试图对抗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用意明显,但王毅的言行显然起了反效果。《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王毅此行可以说是空手而归,一路被欧洲各国“打脸”。

王毅于8月25日至9月1日访问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却一路遇冷。此外,一路上伴随着王毅的是香港抗议者、维族团体、团体、以及学员和民主人士的抗议活动,抗议者还高喊“打倒共产党”等口号。王毅遭遇“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狼狈窘况。

在最后一站德国,王毅再次露出其“战狼”嘴脸,出言恐吓正在台湾访问的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将“付出沉重代价”,引发各国强力抨击。

德国外长马斯在记者会上当面反击王毅,警告说“威胁恐吓在欧洲没有容身之处”。

“对于这样的行为进行恫吓,我们完全无法接受。”马斯说:“在外交和安全领域,我们同欧盟伙伴国家团结一致。”

马斯还指,香民应该享有《基本法》规定的权利,德国希望中共遵守一国两制的承诺,撤回“港版国安法”。

香港媒体评论称,王毅此次欧洲之行犹如流动箭靶,所到之处,无不遭到各国官方的当面抨击。有网友嘲讽,王毅这一路下来的体会,两个字:脸疼。以为最后一站德国给他温柔地揉揉脸,没想到接着拍拍地被搧,疼啊!

除了德国,法国也力挺捷克。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欧关系必须建立在对话、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这是加深我们伙伴关系的必要条件”。因此不能接受中共对欧洲联盟成员国的任何威胁,“我们表示声援捷克共和国。”

斯洛伐克也公开支持捷克,不能接受中共对欧盟成员国的威胁。恰普托娃发推文说:“斯洛伐克支持捷克。欧盟与中国(共)关系是以对话和相互尊重为基础,针对欧盟成员及其代表的威胁与彼此间的伙伴关系有所冲突,不能接受。”

长年关注欧中关系、德国籍的英国诺丁汉大学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傅洛达(Andreas Fulda)对自由亚洲表示,王毅的战狼式举止,促使欧洲国家和中共渐行渐远。

傅洛达说:“王毅警告挪威不能把诺贝尔和平奖颁给香港示威者,又出言威胁捷克,这强化了欧洲政治人物对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不是可靠与可信赖伙伴的印象;另一方面,王毅欧洲行的表现,也有助于振兴欧洲与美国之间的跨伙伴关系。”

傅洛达认为,王毅“一言兴两盟邦”,团结了一向难以团结的欧洲国家,还让原本有些疏远的美欧跨大西洋同盟关系重新走近。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表示,王毅这趟欧洲行,对着欧盟国家成员国骂其他成员国,在不适当的地点说了不适当的话。这种战狼外交出征,当然会惨遭滑铁卢。

曾于捷克总统办公室任职、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学者罗和(Dalibor Roháč)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题为“如何应付中国(共)?捷克人给欧洲上了一课”。

文章称,捷克已清醒看见中共真面目,对待中共的做法也由过去的利益导向,转为以道德价值取向,为欧洲他国上了一课。

罗和在文章中指出,捷克经验证明,以道德规范、价值为基础来应付中共的代价,比欧洲其他国家频在“伙伴”与“制度性竞争对手”间游移的代价小得多。“捷克人已经开始清醒,欧洲其他国家要多久才会醒来?”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