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星期日

特朗普“祝福”甲骨文沃尔玛与TikTok合作

来源: BBC

特朗普为TikTok与美企的合作协议开绿灯。(路透社)

原本下令周日(9月20日)起把中国手机程式微信、TikTok在美国应用程序商店,但美国商务部表示因为“近期的正面发展”而把限期押后一周至9月27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从周日9月20日起,针对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将生效,但在周六,他表态赞成TikTok与美国公司的合作方案。

美国安全部门早前担心TikTok会把数据分享给政府,但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一直否认会与分享数据。

字节跳动在社交媒体确认有关协议,表示三间公司会根据中国和美国法例尽快达成协议。TikTok过渡行政总裁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周六曾在社交媒体视象贴文上表示,“TikTok将留在美国。”

中国官方媒体《》总编辑胡锡进表示,虽然计划仍然不公平,但避免了把TikTok关掉或完全卖给美国公司的最差结果。

中国商务部19日曾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被视为报复美国近期针对中国企业的行动。中国商务部20日表示,有关规定不针对特定实体,暂时没有预设时间表和企业名单,再次呼吁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BBC北美科技事务记者詹姆斯‧克莱顿(James Clayton)分析认为,这份协议本来不是特朗普最希望的方案,但他似乎对其安全安排工作感到满意,而协议包括50亿教育基金及创造2.5万个职位,不过这协议尚未完成,仍然有待中国政府批准,没法完全保证真的按计划实施。

“送上

TikTok与甲骨文和沃尔玛在商讨合作方案,希望美国投资者持股能够获美国政府许可,让TikTok在美国继续营运。

特朗普周六离开白宫前往北卡罗莱纳州见记者时说,这项协议能确保约1亿名美国用户的数据安全,他说,“安全将会是100%的。”

“我已经对这笔交易表达了祝福,”他说,“我在理论上已经批准了交易。”

TikTok将会由一所名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持有,特朗普说其总部好可能设在德州。

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分别持有TikTok Global的12.5%及7.5%服权,甲骨文将会负责把美国用户数据按美国国安规定存在云端,而沃尔玛会负责提供网上销售、单子管理和支付服务。甲骨文和沃尔玛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TikTok Global将“向美国财政部支付超过50亿美元的新税款”。

由于TikTok美国业务在加州洛杉矶设有办公室,该方案也被称为“云上加州”。

路透社引述正讨论协议内容的消息人士表示,甲骨文和沃尔玛方面称TikTok Global大部分股权将由美国投资者持有,两所公司合共有20%的股权,字节跳动则持有TikTok Global 的八成股权,但美国投资者目前占字节跳动约四成股权,所以整体计算下,TikTok Global约53%股权属于美国投资者。

字节跳动表示,同意在美国创造2.5万个新职位,而现在TikTok目前只有约一千多名员工,同时,公司亦表示将在美国成立50亿美元的教育基金,计划会以人工智能及视象技术,与各方合作为学生提供线上课堂。

这个教育基金是总统特朗普此前表明,协议需要包括的部分。特朗普周六曾在竞选造势大会上对群众说,希望字节跳动的教育基金能够教育美国民众真正的国家历史,而不是假历史。

图表:世界TikTok下载量前十名国家或地区

而根据这份协议,字节跳动仍然会保留TikTok的原始码,而甲骨文则有权检视它。

甲骨文行政总裁萨弗拉·卡兹(Safra Catz)说,100%有信心可以为TikTok建立一个高度安全的环境,保障美国及全球用户的数据私隐。这名行政总裁曾经是特朗普2016年过渡团队成员之一,甲骨文联合创办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是少数公开支持特朗普的科技界高管。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根据路透社报导,字节跳动需要放弃一些控制权,TikTok Global大部分董事及行政总裁将会是美国籍,其董事局成员也会有一名安全专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