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内蒙古爆发反汉语教学示威后,当地警方悬赏通缉上百名居民

来源: BBC

中国学生家长不满加强教学,令蒙古语言生存陷危机(路透社)

中国古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悬赏通缉上百名民众,但没有提供更多信息。不过据报道,近日内蒙古多地爆发抗议活动,反对加强汉语教育。

周三(9月2日)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区公安分局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最新一批,也即“第四批”通缉人员名单。通告还称,“公安机关对提供线索或者协助抓获的人予以奖励人民币1000元。”

该公告附有被通缉人员照片,但这些照片并非通常用的证件照。 部分照片是戴的人脸, 许多照片的背景中有人群聚集,被通缉人士或手举拳头,或在夜晚高举手机电筒,似在喊口号,相信是从现场视频抓取的。

前三批通缉细节不详,但相关通缉令中的人员已排至第129位。

内蒙古当局最近推进加强汉语授课,官方规定,教育厅将在新学年推出“双语教学”,要求中语文、政治和历史的教学语言从蒙语逐步改为普通话。许多蒙古族学者和学生家长担忧,新措施会进一步弱化蒙古族的语言文化和身份认同。

据多家外媒包括纽约时报报道,从上周五(8月28日)开始,内蒙古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爆发。期间有不少蒙古族人联署抗议信。一些蒙古族的家长和学生参与,有些家长以拒绝送孩子入学表达抗议。内蒙古奈曼旗一所中学的工作人员对BBC说,该校通常有1000名学生上课,但如今仅剩约10人。

中国官方媒体并没有报道抗议活动。中国媒体《头条新闻》在3日下午转发通辽市科尔沁区公安分局的微信公众号的“协查通告”。很多在帖子下方留言的表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其中一位说,“什么事情啊,上来就是寻衅滋事,这个筐太大了。”还有人表示,“围观也有罪吗?”

另一位网友表示,“敢不敢把别人为什么聚集的原因说出来,动不动就寻衅滋事,正当的诉求而已,据我所知也没有动用任何暴力,拿个口袋罪就给别人头上扣,这才是真正给境外递到刀子的事情。”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有460万蒙古族人,占总人口的17%。中国政府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汉化教育多年来都是敏感问题。越来越多的蒙古人已经无法使用母语书写。

本周一(31日),邻国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有数十名示威者聚集,声援反对削弱蒙古语教学的抗议。

示威者手举竖写的蒙古语海报,表示将捍卫蒙古传统文化。海报上写道:“我们反对中国的压迫政策”;“即使神灵放弃,也不要放弃我们的领土”;“我们支持在内蒙保存我们的文化的兄弟”。

一位驱车500公里来参与抗议的蒙古族人表示,“内蒙古是继蒙古国和在俄罗斯的蒙古人以外,最后一个保存传统蒙古文字的地方。因此世界各地的蒙古人都对中国在废除蒙古语感到愤怒。”

他还说,“我们的传统文字以蒙古国之名,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单。内蒙人以语言保存了他们蒙古族的身份,这是我们想将他们的声音带到国际社区的原因。”

另一位示威者说道:“我们的兄弟以寡敌众,我以他们为荣,这是我们想向他们传达爱与支持的原因,我担心他们可能处于危险当中。所以我们在这里阻止这件事发生。”

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内蒙古和宁夏调研。据党媒《人民日报》的报道,赵克志8月29日至9月2日先后到访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呼和浩特市和宁夏银川市的各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所队。

赵克志强调,把“纪律严明”作为行动的主基调,“打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并对党“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赵克志还称,“要深入推进反分裂斗争,严密落实反恐防恐措施,扎实做好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