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星期一

「习近平老友」离任 北京却未获通知 耐人寻味

馆昨证实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下午被问及布兰斯塔德离任的消息时回应说,「已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有关推特文章,但尚未收到布兰斯塔德将卸任的通知」。这一回应相当耐人寻味,也说明当前的恶劣程度。

布兰斯塔德(右)与习近平两人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昨证实布兰斯塔德将离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下午被问及布兰斯塔德离任的消息时回应说,「已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有关推特文章,但尚未收到布兰斯塔德将卸任的通知」。这一回应相当耐人寻味,也说明当前中美关系的恶劣程度。

顶着「习近平老友」的光环,布兰斯塔德经历过双方互称最好朋友的蜜月期,但也面对40多年来最糟的中美关系,贸易战、科技战、疫情争议、南海冲突、互关总领馆等一系列事件,预示世界两大经济体正迈入对抗时代,即使与中共高层拥有良好私人关系,也无力回天。

布兰斯塔德到北京三年多,最值得一书的是,中共十九大后,川普是第一个访问北京的外国元首,北京还送了大采购礼单给川普,当时双方关系甚佳。川普还一再称,与习近平是好友。而布兰斯塔德当时也对中美关系乐观看待,认为双方共同面对一些挑战,通过合作可获突破和进展。

纽约时报指出,现年73岁的布兰斯塔德比起他的许多前任,他保持低调的形象。虽然他曾私下与习近平见面,但私人关系未转变成更亲近的链接。此外,他经常在中国,并于2019年罕见地访问西藏。

这样的好景不常。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打,两国关系急转直下。期间中共官方「日报」在爱阿华州的第一大报「得梅因纪事报」刊登了四个全版广告,内容为川普执意打贸易战,将让该州农民损失惨重,内文还指川普「愚蠢」。布兰斯塔德随后在「得梅因纪事报」里回击。

今年以来,中美交锋一再升级,双方从贸易战到互关总领事馆,限制对方外交人员活动,关系可谓降至冰点。近日,布兰斯塔德以「基于对等重置关系」为题发表署名文章,向中共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投稿遭拒。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随后在官方微博发题为「中共虚伪的宣传系统」批评人民日报拒登布兰斯塔德文章的行为,指中共党政精英害怕他们自己的人民有自由思想,同时刊登布兰斯塔德遭拒登的文章全文。但两小时后,被中国网管删文。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