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喂料?中南海使出阴沉离间计?华日:胡春华刘鹤有分歧

作者: 阿波罗网秦瑞报道

中共商务部上周六(19日)发布针对外国实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简称《规定》),但没有公布哪些外国实体被列入这份清单。媒体报导说,中共高层对何时发布上的美国公司名单存在分歧。阿波罗网评论员李玉锵分析,这很可能是中南海故意给华尔街日报喂料,意图左右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破坏川普连任。

中共商务部上周六(19日)发布针对外国实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简称《规定》),但没有公布哪些外国实体被列入这份清单。美国媒体报导说,中共高层对何时发布黑名单上的美国公司名单存在分歧。阿波罗网评论员李玉锵分析,这很可能是中南海故意给华尔街日报喂料,意图左右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破坏川普连任。

据《华尔街日报》周一(9月21日)报导,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在主导制定最终的黑名单,但则主张,应等到美国大选之后再公开。

《华尔街日报》周一引述一位所谓的知情人士的消息说,近几周来,中共国务院负责外国和贸易的副总理胡春华(排名第三)领导的一个跨机构小组加快了对“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定稿,作为中共对美国近期制裁中国公司的回应。

胡春华领导的小组之前已要求几个部委,包括发改委、商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和反托拉斯监管机构提交要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名称,被每个部门都点名的外国公司有可能会最终上榜。

知情人士透露说,当中方首次开始编制名单时,考察了技术公司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程度。

中共商务部上周六(19日)表明,清单已接近尾声,将禁止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和个人在中国从事买卖活动,以及禁止在中国投资。

声明仍没有透露任何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信息;而这种常见中共官方措词常常具有极大的模糊性和任意性。

中共商务部的公告说,《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已经由国务院批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报导称,中共官员们正在讨论何时以及是否公布名单,有些人认为,不应该在美国大选之前公布。

一些,包括北京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排名第四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心,现在发布这份名单可能会激怒美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并认为应该等到美国大选之后再决定。

许多中国(中共)官员都在希望与美国重新建立关系,假如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击败川普的话。他们认为,两国之间战略竞争将一直存在,但北京可以在某些领域与拜登政府合作。”报导写道。

北京一名中共资深政府顾问也说:“在拜登的多边机构框架下,至少各方都能合作。

《华日》报导,北京曾表示,在加快对外国公司黑名单的研究过程,有可能会被用来惩罚美国的科技公司,但中共官员们如今又改口说,(中共)领导人不愿扣动扳机,有人希望等到美国大选之后再公布名单。

阿波罗网评论员李玉锵分析,新闻有两种,一种是跑出来的,一种是喂出来的。尤其是中南海所谓的内幕,很多不是可以跑出来的,而是各派故意放风,目的多数是测水温、试反应、制造影响,打击政敌。个人判断这条新闻是有人故意放风,给华尔街日报喂料。目的是什么呢?其实这新闻里说的很明白了,中共希望拜登当选!他挑选的媒体也是经过特意挑选的,选择了华尔街日报,众所周知,华尔街日报对于美国高层,尤其是商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这个消息等于是告诉华尔街众多大鳄们,拜登上台,咱们还可以做生意,我们还允许你们来中国发大财。川普上台,你们就等着收拾吧。而华尔街众多金融大鳄,出于一己之私,根本就不去考虑美国的经济安全,国家安全,所以,这消息可以说是精准投放、精准打击。正中他们的要害,所以他们就会更加疯狂的会去阻止川普连任。因此,中南海此计不可谓不毒辣。

中共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操作

在2019年美国限制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使用美国组件和技术后不久,中共当局旋即宣布将创建一份美国的实体黑名单的计划。但一年多来,中共没有指定任何公司或个人进入黑名单,期间中、美贸易谈判官员参与了谈判,并在2020年1月签署“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

从行动上看,中共当局已经开始暗中惩罚在华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自去年以来,包括杜邦在内的美国公司已被排除出华为等中国公司的采购清单。美国高管表示,近几个月来,中共当局甚至指示中国公司撕毁跟美国公司的合同、甘愿支付罚款。

但在中国出口经济受阻、失业压力上升之际,北京也在警惕不要动作太大、吓退外国公司;此外,中国还需要从外国进口,特别是半导体和其它高科技设备的进口。

连制定黑名单的副总理胡春华,也在8月亲自邀请美国和欧洲的工业企业协会参加活动,以确保他们继续进入中国市场。这些参与者将这项中共高官出席的活动称为“爱情盛宴”。

外界认为,中共此举是在报复美国对大陆科技公司的制裁。但有专家认为,中共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操作。

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表示:“限制对方进出口行动或者在中国投资或者相关人员入境,其实没有这个规定,中国(中共)当局本身就可以做。它起到的是宣示的效果:你们哪个不听话或者政治不正确,我都可以用这套制度来惩罚你,而不是说它的目的是维持公平正义以至公平贸易秩序。这方面是言过其实。”

曾志超认为,中共此举会适得其反,对于外商而言,《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意味不可预计的风险会大增,进一步影响他们到大陆投资的意愿。“美中贸易战引发的供应链跟产业链转移已经很严重,如果再加上这个部分《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很多企业会加速脱钩。”曾志超说。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全球技术政策负责人保罗·特里奥洛(Paul Triolo)告诉《华日》,中共现在还不会对美国公司采取过于苛刻的行动。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阿波罗网秦瑞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