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星期日

红二代教授蔡霞再曝:中国人普遍存在斯德哥尔摩症候群心理

中央党校退休教授疑因炮轰中共总书记而被开除出党后,继续在海外发声,她最近首度接受视讯访问时,再度指出中国必须抛弃中共思维来改革,才可能迈向健康的现代化发展。不过,她承认被中共统治久了,目前普遍存在「症候群」,崇拜权力,令谋求根本变革的社会气氛不足。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图/翻摄自由亚洲电台)

专门培训中共干部的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批评习近平「蠢到极点」、中共沦为「政治殭尸」,呼吁换掉总书记习近平,在录音档曝光后,上月遭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及冻结在的银行户头。

蔡霞近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视讯专访时出,蔡霞指出,中国当务之急就是换人,想换制首先得打开僵局。只要习近平在台上,这个僵局是打不开的。因此只有把习先挪下去,然后才有可能改变这个僵局。所以换人只是第一步。

不过,蔡霞也坦承,虽然换掉习近平是一个普遍的共识,尤其中高层,至于谁合适接班?她觉得可能党内没有共识。她强调,如果她们公认了谁是合适的人选,这个人选一定被习搞掉。她悲观地认为,现在体制内换习照正常的程式去做,没有这个能力。

蔡霞进一步指出,换习若按照常规的做法来讲不可能的,但是中国走到现在这个阶段,国际环境和中国内部都是复杂多变,因此什么样的突发因素突发事件,谁都很难讲。她认为,将来有可能充满了偶然性,或许在一个偶然的突发事件或者偶然的导火线,一下子就把局面给炸开了。是不是就是突然的他就能下去,谁也说不准。

蔡霞蔡霞直言,只有制度的改变才能让人民的安居乐业受到保障,但中国在数千年的皇权文化下,普遍已有一种类似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的心理,对权力充满崇拜,反过来感谢虐待自己的人,自后,乐当皇民,「所以社会精英更有义务和责任做这件事(推动变革)」。

所谓的「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是一种心理学现象,指被害者对加害者产生情感,认同加害者的某些观点和想法,甚至反过来帮助加害者的一种情结。这些情感被认为是不理性的。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三立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