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星期四

独家:阎丽梦论文乃重磅炸弹对国际社会有三个重要提示

文:林晓旭

注:此文为微生物学博士、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病毒主任林晓旭对于今年四月从香港逃到美国的病毒学家阎丽梦等人于9月14日发布的论文《SARS-CoV-2基因组的不寻常特征表明,该基因组是经过复杂的实验室改造而非自然进化的,并确定了其可能的合成途径》的独家评论。报告的英文原文为Unusual Features of the SARS-CoV-2 Genome Suggesting Sophisticated Laboratory Modification Rather Than Natural Evolution and Delineation of Its Probable Synthetic

首先, 它挑战了主流科学界关于-CoV-2病毒的来源是自然突变和进化的主导观点。

今年三月份Nature Medicine上的关于SARS-CoV-2的自然来源的文章发表之后,中国的科学界也陆续发表了一些其他蝙蝠和穿山甲的研究,基本都是强调这些新发现的病毒于SARS -CoV-2的相似性等(包括包含有刺突蛋白的Furin酶切割位点等),来进一步支持自然演化的观点。

但是,阎丽梦等人的报告是第一个系统性分析SARS-CoV-2病毒基因序列上的一系列的奇诡特点,大胆挑战主流观点, 认为这个病毒不可能是来自自然突变和进化的。

对于像冠状病毒这样的RNA病毒,简简单单的认为RNA病毒的高突变性和病毒间的重组就会自然产生SARS-CoV-2无疑是最轻松的假说。阎丽梦等人的报告是收集了大量的过往的相关研究报告所作出的严肃认真的质疑。

其次, 阎丽梦等人也根据他们对病毒基因序列的特点的分析提出了一个可能的在实验室“制造”这个SARS-CoV-2病毒的实验手段和途径, 并大胆断言SARS-CoV-2病毒是经过实验室基因改造的一个病毒。

这个假说中包含了通过基因点突变技术、导入酶切位点的基因重组技术、反向基因重组技术等手段,并指出通过这些复杂的加工过程是可以实现人造病毒: 以ZC45这株中国军方2017年所找到的蝙蝠冠状病毒为骨架, 人为地导入刺突蛋白的Furin酶切割位点,调换受体结合模块(RBM), 并使用蝙蝠冠状病毒株RaBatCoV/4991的RdRp聚合酶,再通过反向重组技术和体外转染技术来得到被加工后的活病毒,然后再通过合适的动物模型来加强病毒的适应力和传染力等。

这是第一次有科学团队系统的质疑病毒的来源, 并提出较为完整的一套实验室手段和途径,来完成实验室制造SARS-CoV-2。这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

虽然这个报告本身没有任何该团队直接进行的试验来支持其提出的人造病毒的途径假说, 但是从分子病毒学的角度来说, 他们提出的试验手段和技术都是非常可行的。

当然,这个假说是一种反向推理,如果有其他的病毒基因的特殊之处也必须考虑,那么这个人造途径的假说会变得更加复杂。而且目前的假说还没涉及到,按照这个假说所制造的病毒是如何在致病性上和萨斯病毒有巨大的差异。

但总体来说,他们的这个报告无疑提醒国际社会几个重要问题:

1. 的军方一直在对病毒进行获得功能性(Gain-of-functions) 的试验。这些试验可能是为了病毒研究或者开发,也可能是为了生物武器的开发。无论如何,这对中国百姓和国际社会都构成了极大危险。

2. 中共一直隐瞒早期在武汉爆发的疫情情况,阻挡国际社会进行独立调查,使得国际社会一直无法确认到底本次疫情爆发是动物来源还是实验室来源。这份报告的出台更凸显国际社会必须要求中共配合调查的必要性。

3. 现在中共已经拥有了像SARS-CoV-2这样的病毒,它们可以把这个病毒及其变种作为生化武器来进一步开发。国际社会应该充分看到这个危险性。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9/15/2020 来源:曾铮的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