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

中共造势刺激消费 民众:公共场所不安全

中共最近利用媒体和地方政府刺激消费,让外出消遣、就餐和购物,但中共的造势未能解除民众担忧,安全仍然是人们的首要考虑因素。图为3月12日北京一家酒楼已经关闭。

就在中共病毒(武汉)全球大流行、在大陆仍然扩散之时,中共最近利用媒体和地方政府刺激消费,让民众外出消遣、就餐和购物,但中共的造势未能解除担忧,安全仍然是人们的首要考虑因素。

彭博社3月31日报导,大陆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刺激消费,有的发放代金券,有的让企业给员工放带薪假,或者提供汽车等大宗商品的消费补贴,而大陆媒体则“上演官员冒险外出就餐的情节”。

但很多大陆民众仍然望而却步,担心外出不安全,也担心率激增导致的个人财务压力。大陆民众的这种冷淡反应,对于希望尽快恢复的其它来说,应该是一个警示。

浙江省“鼓励”企业给员工每周半天带薪假,让他们利用这个空闲时间购物消费。但当地一位设计师表示,她不会得到这一待遇,因为她在一家20人的小公司工作,已经令公司遭受损失,现在无法负担员工带薪假。

“能保住工作就很不错了”,她说,“我和同事们也觉得去不安全,都尽可能在家吃饭。”

今年前两个月的大陆零售品销售总额同比大减20.5%,几乎一半零售商没有足够的资金撑过六个月。而且近来大陆企业及其员工正在面临外企撤资、订单取消的第二波冲击。

南京市近日让公务员摘下口罩,走进餐馆吃饭,同时发放消费券让民众购物、进行体育和旅游活动等。但是有民众表示,要想让人们打消疑虑、不再恐惧,还需要时间。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的中国分析师王丹表示,地方政府的刺激方案是不够的,失业率再上升5个百分点,等于失去2200万个工作。

上周省放松了隔离检疫,湖南省也计划在4月8日做出此举。但是,由于每天都有未被记录的确诊案例,所以大陆民众仍然担心。

安徽省合肥市两周前取消了外出就餐的限制,但是据当地一家餐厅业者表示,两周来没有顾客进来就餐。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玉洁综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