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

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环评涉抄袭 网友嘲讽

近日,总投资额达1.1亿元(,下同)的湾航道疏浚一期项目,因广东湛江市的报告,目前,环评公示已被停止。

于19日上网公示的环评内容显示,在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多处出现“湛江”字眼,涉嫌湛江航道疏浚项目环评,如“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体现”、“项目建设可实现以‘湛江港’为龙头,充分发挥其作为西南沿海地区主枢纽港的辐射功能,在‘湛江湾’、雷州等地布局建设若干港口物流基地的目标”。此外,在项目生态评价上还出现了“项目不会对‘湛江湾’现有红树林造成明显不利影响”等字眼。

据澎湃新闻报导,民间环保组织广州珠湾人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CECA)项目负责人指,项目就是在设计的航道路线上,挖出深圳湾底泥以符合航道的深度和宽度要求,这相当于在深圳湾上“动刀子”。他说,疏浚的航道距离深圳湾沿岸红树林、米埔湿地距离不到200米,影响红树林生态环境,两区域都有大量候鸟的栖息地。

据报导,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为10988万元,建设规模为航道通航底宽145米,航线长度约11千米,其中需进行疏浚开挖的航段长度约4千米。

南海所今天(3月28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经查,涉事项目是由中科院南海所注册环评工程师承担,目前正对事件进行调查。

中科院南海所涉嫌抄袭,引发网民嘲讽:“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为深圳1.1亿工程做环评,抄袭湛江的,忘改城市名!公众的想像力,真的被科研机构的‘创造力’完虐!”

还有网民认为:“涉嫌犯罪吧?这不是抄袭,是胡抄乱造,欺诈环评经费。”“那些可行性分析、环评报告都是有资源的人办的,就是在其中分一杯羹。”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