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大陆撑港人士连遭秋後算账 在港陆生家属亦被传唤调查

为了不让的民主运动精神传到中国大陆盘查所有与香港有联系的大陆人。

香港「反送中」运动因稍显平静,但中共并没有停止对抗议者的打压行动:2月28日,香港壹传媒集团老板以及旗下发行亲民主报纸《苹果日报》(纸质版和网络版)的创始人黎智英以及另外两名活动人士,因涉嫌参与去年8月的「非法集结」被逮捕,但三人後来均获保释。

2020年2月28日,香港警察拘捕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RFA)
2020年2月28日,香港拘捕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RFA)

在大陆,中共也同样采取镇压手段调查所有可能「支持香港动乱」的人,即使他们所谓的「犯罪行为」已过去了好几个月。

株连

2019年11月,家住内蒙古的一位女士因儿子在香港上大学,多次遭到警方调查。警察向她了解其儿子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看法,并要求她写下保证儿子不再参加示威活动的保证书。警察还要求她转告其儿子,对国家有什麽看法,不要在微信、电话里谈论,否则会留下「终生污点」,更会牵连到在大陆生活的亲属。

此後,警察经常传唤她了解其儿子的情况。警察称,对其他在港学生家长也展开了类似调查。

山东省济宁市一名市民告诉《》,2019年11月,人员上门了解她在香港打工的儿子的情况,包括他的电话号码。政府人员称,要统计所有在港的山东籍人士的情况,整个山东都是如此。

一位来自的政府告诉《寒冬》,政府部门早已安排人在香港对参与香港示威的人进行摸底、调查。他还说,凡参与示威的大学生在大陆的亲属都会遭到株连,如在政府部门任职的都会被撤职,孩子不让上大学、当兵、入党,退休的停发退休金。

转发信息遭处罚

2019年11月,河南省一名女士因三个月前转发一篇反映香港事件的文章,遭警方追查。警察检查了这位女士手机中的所有内容,要求她写下以後不再转发类似信息的保证书,并威胁若再犯就要抓人。给她发送这篇文章的朋友也因此被拘留一个星期。

「就因为转发一篇文章,派出所的警察竟然从300多公里外的老家跑到工作单位来调查我!我转发的东西都是真实的,又不犯法!政府就爱管这种事!」这名女士气愤地说。

警察正在审问因在网络上转发消息而被拘留的人(网络图片)
警察正在审问因在网络上转发消息而被拘留的人(网络图片)

江西省一位个体经营者告诉《寒冬》,2019年11月,他和他的一位朋友也因曾转发过关於香港事件的信息,被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分别拘留12天、10天,他们转发信息的微信群里也有人因为同样的原因被拘留。

连保存有关「反送中」的信息都被中共视作犯罪。今年1月,一位在香港就读的大陆学生回家探亲时被警方带到派出所审问,原因是他手机里的信息被视为「敏感内容」。

「警察翻查我的手机和行李,删除我手机里所有有关香港示威的资料,说一张图片都不能留,还警告我不要说关於香港示威的事,不能私自发布未经许可的信息,要相信国家。」这位大学生说。

去过香港也遭盘查

多地市民反映,香港「反送中」运动高潮期间,他们被当地政府强制取消前往香港的行程,一些从香港返回大陆的游客遭到调查,甚至抓捕。

据湖北省襄阳市大赞美派家庭教会信徒称,该教会的张牧师因曾赴港聚会,於8月23日被捕。一名武汉市家庭教会传道人则因7月去过香港被警方讯问。11月,黑龙江七台河市一名家庭教会牧师从香港回来後遭到警方调查。

武汉肺炎疫情还未结束,香港警察再捕示威者(Studio Incendo - CC BY 4.0)
武汉疫情还未结束,香港警察再捕示威者(Studio Incendo – CC BY 4.0)

中共还有更多打压民众的手段是鲜为人知的。山东省一位保险公司主管告诉《寒冬》,2019年8月,当地银保监会下发通知,对在香港加入保险的客户,银行会一律停止转账,这意味着客户只有亲自到香港才能续保。

寒冬记者 叶佳佳

来源:《寒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