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

宗教场所为何频因「无证」被取缔?交210张材料办证遭拒

中共一边规定场所必须办理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一边又无端拒绝宗教申请,并持续以「无证」为由打击、取缔宗教场所。

自从新《宗教事务条例》2018年2月实施後,中共政府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管控信仰人士,不断减少他们的聚会点数量。该条例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必须经当地宗教事务部门审核发给《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才准许开放。《寒冬》走访了一些基督教、佛教场所的,了解了他们在申请办证中的一些辛酸经历。

递交210张申请材料仍遭拒

辽宁大连市普兰店区一处的负责人告诉《寒冬》,他所在的敬拜场所成立於1993年,2018年因无证被查封後,他一直忙於办证。

「办证所需材料十分繁琐,、民政局、消防局、派出所都管,需要向宗教局提交申请书,土地证明、消防证明、银行存款证明等各种证明材料,而且每份证明都需要大量的佐证材料,还必须提供教职人员的所有身分资料。」他说,「所有证明材料错一个字不行,字大了不行,字小了也不行,有一点错就得重新整理,来回反覆废去的不算,最後整理上交的有210张,光整理这些资料就花了3个月。」

这名负责人把申请递交上去後,政府部门开始踢皮球,谁也不受理他的申请。「说是宗教信仰自由,哪有自由?」他提起办证的经历显得十分气愤,他还透露,当地被查封的三自聚会场所申请办证竟无一处获批。

河南省商丘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宋永生因圣同心堂的办证问题心力交瘁、疲惫不堪,於2019年7月17日自杀身亡。

一名内蒙古的七旬也因办证难被逼得欲轻生。2019年10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统战部带着执法队共40多人闯进这名徒所在的佛寺,用铁皮封住殿门、所有佛像和寺内的其他物件,并在寺门贴上封条。据知情人透露,这名佛寺负责人曾17次申请办证,均被拒绝。其中有一次,政府人员直接将他递交的申请资料撕毁。

佛寺内的殿门、大钟、佛像全被铁皮封住
佛寺内的殿门、大钟、佛像全被铁皮封住

满足政府部门所有要求也不行

普兰店区另一处三自聚会点早在2018年就向宗教局提交办证申请,并按照消防部门要求重新装修了房子,完善消防设施,因消防部门要求聚会点离水源不许太远,信徒们还特地在聚会点门前打了一口井。

一切准备妥当,该聚会点信徒却迟迟不见证件下发,信徒们只好偷着聚会。结果,刚聚几次会就被当地政府发现,并查封了聚会点。

普兰店区一处三自聚会点被查封
普兰店区一处三自聚会点被查封

2019年4月,广东佛山市一处三自聚会点遭当地政府人员以「该聚会点无证,消防不过关」为由勒令信徒停止聚会。据该信徒透露,聚会点早已配备了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消防方面是合格的,并多次向当地宗教局申请办证,但宗教局迟迟不予批准。

该聚会点所在地的物业管理人员透露,当地宗教局曾发文件给这处物业公司,文件要求当地派出所、物业等部门必须联合起来,取缔这处聚会点。

「说什麽消防不合格,纯属是藉口,政府就是不想让我们聚会。」该教会一名年轻信徒说。

该聚会点被关闭後,信徒们只好另找聚会点偷偷聚会。为保证安全,他们聚会时尽量采取谨慎措施以免被抓,电动车不敢停在门口,唱歌不敢大声,总有一名信徒在聚会点外面站岗放哨,一旦发现有危险,立即通知里面的信徒散会。

寒冬记者 王安阳

来源:《寒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