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龚品梅枢机:一个失去光环的圣徒

20年前的3月12日,他与世长辞。梵中协议签订後,他的宣福程序(就是以教令宣告某死者因功德已升天列入「真福品位」)被中共阻止。他不应被世人遗忘。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龚品梅枢机(公共领域)
枢机(公共领域)

许多人发表评论称,没有举办龚品梅枢机(1902—2000年)安息主怀20周年官方纪念活动,主要是因为2018年梵中协议。他的宣福程序拖到现在仍未能正式启动。他拒绝顺从中共,为此在中国坐了30年牢,周年忌日无疑是回顾这位天枢机不平凡的一生的好机会。

枢机龚品梅1901年8月2日出生於上海,1950年被任命为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是上海教区首位主教。他一生都对一个名为「圣母军」的天主教教友团体情有独锺。在当时的背景下,他认为这是组织天主教徒抵制中共渗透和宣传的一个途径。中共则指责圣母军是「会道门」、「邪教」,并逮捕了数名信徒,他们多数被判处10年监禁,也有被判15年的。但这并没有吓倒龚品梅,他开始着手督导同工,培养他们以後继续在地下教会活动。

1955年9月8日,龚品梅与200多名神父及同工在上海被中共逮捕入狱。数月之後,中共宣布龚品梅主教将当众认罪。龚品梅穿着囚服被押到上海跑狗场,双手反绑被人推到前认罪。数千名天主教徒被强迫参加那次。等靠近麦克风的时候,龚品梅突然高呼「基督万岁!教宗万岁!」台下教众立刻响应,高呼「基督万岁!龚主教万岁!」批斗会马上暂停,龚品梅被押回监狱,直到1960年才再次露面,出庭受审被判无期徒刑。

龚品梅在条件恶劣的监狱中坐了30年牢,到1985年才被假释,被告知还要接受10年的软禁看管。龚品梅不知道,其实教宗若望·保禄二世(Pope John Paul II,1920—2005年) 早在1979年已经秘密册封他为司铎级枢机。天主教徒没有忘记他,非宗教的非组织也与天主教会一起谴责中共对龚品梅主教令人发指的迫害。龚品梅在狱中生病连最起码的医疗都享受不到,一直到1988年,中共才批准他前往美国入院治疗。1991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公开宣布龚品梅为枢机。此後龚品梅再也没有回过中国。2000年3月12日,龚品梅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安息主怀,享年98岁,是当时最长寿的天主教枢机。他的遗体按照其遗嘱被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传教士墓地(the cemetery of the Santa Clara Mission),旁边葬着另一位反共的中国籍天主教英雄——广州教区总主教、耶稣会会士邓以明(1908—1995年)。

对於当时的地下天主教来说,龚品梅枢机始终是鼓舞人心的一个标杆,他宁愿坐监受酷刑也绝不答应中共加入天主教爱国会。他的遗风不应被遗忘。

来源:《寒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