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国民丧命也要封锁新闻自由 中共褒奖武汉肺炎假新闻记者

在全球抗击武汉疫情的时候,在忙着驱逐外媒记者、抓捕公民记者,褒奖帮助其掩盖真相的记者。

2020年3月18日,中国政府下令驱逐《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13名记者,在声明中称他们「今後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此举引起人们对进一步限制新闻自由的担忧。

在此声明前10天,政府褒奖了官媒新华社记者廖君,她第一时间报道了8人「造谣」被警方训诫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就是其中之一,廖君还最先报道了武汉肺炎「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的新闻。

新华社记者廖君与已故的李文亮医生(网络图片拼合)
新华社记者廖君与已故的李文亮医生(网络图片拼合)

疫情不断夺走人们生命的同时,廖君的报道引发中国网友的批评,网友称其报道是「误导人」的「假新闻」。其中一网友发文称,12月底,他看到社交媒体开始流传有关神秘传染病的消息,随即取消了去武汉的行程,但看了廖君的报道後又决定去武汉,结果他被困在武汉很长时间。

还有很多人因为相信她的报道作出了致命的决定,因此失去生命,或失去家人。

3月8日妇女节,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直接领导的全国性报刊《光明日报》赞扬廖君称:「向你致敬!逆行而上的女记者。」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见面会,廖君被推介为7个「巾帼奋斗者」之一。在领奖时,廖君谈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但没有提到李文亮医生,也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

「在当前千万人的性命攸关的情况下,准确、及时的信息尤为重要。如果中共媒体报道真相,就可能防止疫情传播。但中共永远不会认错,反而继续打压。」一位大陆记者告诉《》。

外媒记者被驱逐,国家媒体只为政府效力,此时中国公民记者的作用对外界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至关重要,不幸的是,他们也成了中共重点打击的对象,许多报道新冠状肺炎疫情的公民记者被整治或被失踪。

一位《寒冬》通讯员谈起目前大陆的现状时说:「现在记者的情况是,拍一张拆、清真寺的照片就会被抓捕,面临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泄露国家机密』。」

中共对潜在报料人的高压管控也导致外界越来越难以获得真实的信息。

一位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来报道的《寒冬》记者透露,当被问及有关中共迫害事件时,当地回民非常谨慎,多数人不敢说自己的真实想法,害怕遭遇牢狱之灾,或危及家人的安全,还有很多人担心问话的人是安访的政府人员在调查他们对政府的看法。

「现在政府给我家装了器,监听我们说的话。」一位宁夏官方清真寺阿訇告诉《寒冬》:「每次有陌生人来我家,我都得向政府汇报。」

寒冬记者 白林

来源:《寒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