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河北强行爆破清凉寺七层佛塔 山东一佛塔75尊佛像被清空

持续不断取缔、拆毁各地佛教场所,连审批的场所也未能幸免。

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有一座始建於明朝万历年间(1563-1620年)的清凉寺,寺内建有一座七层高的佛塔,深得当地百姓喜欢。

清凉寺内佛塔被拆毁之前(知情人提供)
清凉寺内佛塔被拆毁之前(知情人提供)

2019年10月,当地政府以「未批先建」为由,将该佛塔强行爆破,随着一声巨响,佛塔在滚滚浓烟中化为废墟。清凉寺也於当日被强行拆除。

视频:清凉寺内七层佛塔於去年10月被炸毁

据目击者回忆,为防止村民抗拆,通往佛塔的路口被武警戒严,为了防止信息泄露,当地的手机信号被屏蔽。当时一试图进入寺内取出个人用品却遭警察拦截,警察警告说:「谁进去就把谁抓走!」

当地一名佛教徒告诉《寒冬》,该寺曾经被毁,当地百姓2014年集资重建,建寺时经当地佛教协会同意,也得到村、镇、县各级政府审批通过。佛塔是後来2017年兴建的。

据了解,当地政府官员於去年8月中旬就责令寺庙拆除寺庙,否则政府就强拆。「寺庙、佛塔属於村里的产业,却被政府拆了,一点都不顾及老百姓的感受。」村民们对此愤愤不平。

位於省一寺院的一座佛塔也屡遭当局整治。据当地一名佛教徒介绍,该塔建於2018年,共十三层高,总供奉75尊。自塔建成後,当地政府官员来检查,声称按照中央政策规定,该塔未经批准属於「违建」,并以「罚款」等手段威逼负责人挪走佛像、拆除佛塔,因负责人拒绝,此後政府人员不断上门骚扰。

塔中的佛像被清空後堆积在一起
塔中的佛像被清空後堆积在一起

迫於政府压力,2019年5月,寺院负责人被迫清空塔中佛像。6月底,政府人员联合公安部门几十人欲强行拆塔,只因拆除大,暂时没拆。当地佛教徒担心这座塔最终还会被拆掉。

2019年5月,山东泰安市「以无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为由关闭增福寺,赶走居住在寺院的僧人。之後的两个多月里,宗教局的人又去寺院检查两次,看寺院里长满杂草,大殿里的佛像也清空了,宗教局的人才罢休。

当地一名政府告诉《寒冬》,国家怕不受政府管控的宗教团体信徒与外国联系,特别是美国。这名内部人士说,「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国家(政府)不安,怕乱!」

寒冬记者 杨向文

来源:《寒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