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内忧外患 李克强要求加强筛查无症状感染者

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和都柏林三一学院共同创建的冠状病毒的模型。
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和都柏林三一学院共同创建的冠状的模型。 via REUTERS – Social Media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安德烈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国总理李克强星期一特别主持召开针对筛查无患者的会议,“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陡然释放出一种正在中国以外全球肆虐的并没有远离中国的疑虑。

与前些日子中国各省市自治区一味追求清零,似乎很快就要庆祝抗疫重大胜利的气氛明显不同,北京近来特别的“内忧外患”,已经解除封锁的人到处设卡,进北京市更不容易,这是明显的内忧,而劝告数以万计的留学生,居住在外国的华人尽量不要回国,怕“输入性感染”,这是一种外患,今天的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小小病毒,早已走出国门,还没有完全离开中国。

一个徘徊的幽灵

现在还有一个更大的“内忧”,一个新的幽灵在头顶徘徊,这就是以前受到轻视,或者被忽视的无症状感染者。中国当局以前未将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列入确诊病例,最近颇为引人瞩目的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当前最大风险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据指这种人从头到尾无症状,但病毒血清阳性会延续三个星期,如不及时诊断,就会有引爆社区感染的巨大风险。

星期一,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中国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要求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而且要将检测范围扩大到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严格集中隔离。

谨防倒灌

本来中国最近已经几乎把全部目标对准防范“输入型感染”,结果让许多害怕西方疫情管理方式的华人返家之路障碍重重,有些留学生,为了能回得去,不惜高价购票,有的甚至买了两家航空公司的票,只要能坐上其中一架就行。再后来就是中国大大限制国际航班,取消众多航班,留学生们越来越难回去了,更不用说外国人了,中国官方承认,回去的人中,百分之九十是华人,现在,关门了,严防病毒“倒灌”,有人把这形容为“封国”。

在这种情形下,中国电影导演陆川3月28日发出呼吁,要求政府派飞机把海外学子接回家。他说:“派飞机把滞留海外的年轻学子们接回国,这是政府现在应该做的。即使没有条件做,也应该出台政策鼓励各国内航空公司去增加航班接回孩子们”。

暗箭难防

外来的好防,或者隔离,或者取消航班,现在又来了难防的无症状感染。据第一财经报道,广东佛山和甘肃日前出现两例“湖北输入性病例”,两例都自湖北咸宁输入,而咸宁2月下旬就以无新增确诊病例,那么,这两位是从哪里感染的,到底是咸宁的清零出了问题,还是?报道说极有可能这两人是被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3月30日,又有报道,河南出现3名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源不明。

新冠病毒的可怕之处,就是存在着大批的无症状感染者,有科学家估计,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是已知感染者的数倍。中国疾控专家发表的一篇论文指,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4.11%。所以无症状感染者被指“暗箭难防”!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Shaman3月20日对法新社表示,在多数发达国家,可能无症状感染者比确诊阳性的人数多出五到十倍。3月18日,政府表示,合理判断英国已达55000人,但确诊的仅仅是1950人。

李克强主持的抗疫会议,引起瞩目的还有另外一个内容,不允许各地为了“追求病例零报告”而瞒报、漏报。视察武汉之后,宣布形势向好,全力复工,结果各地很快就出现了“你清零,我清零”的局面,好像几个月让人恐怖的病毒,在领袖复工的号召下,一下子消失了。

抗疫的事,春节过后,一直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习近平现在似乎把精力放在了动员复工复产上,周日他去了浙江,就是为的这件事。抓无症状患者,就落在了李克强头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