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中共抗疫白皮书称「及时主动」通报WHO 谭德塞无言10秒不愿评论(图)

世界组织(WHO)秘书长(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多次大力赞美中国处置,但今(9)天却避谈中国7日发布的抗疫,记者会上出现约十秒无人接话沉默,最后由官员代答说当前工作重点是避免第二波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图:翻摄世界卫生组织脸书

疫情不但造成全球难以估计的损失,至今更夺走了超过40万条人命,第一个爆发大规模感染的中国,被多国指控隐瞒疫情并刻意延误通报其他,导致疫情在全球爆发。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多次大力赞美中国疫情处置,但今(9)天却避谈中国7日发布的抗疫白皮书,记者会上出现约十秒无人接话沉默,最后由世卫官员代答说当前工作重点是避免第二波疫情。

中共6月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说明中国对抗疫情历程,另提到湖北省武汉市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共「及时主动」向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等国家通报疫情讯息。有媒体就询问谭德塞,中共在白皮书上说明各种抗疫努力,对此WHO有无评论?谭德塞听完问题后无意回答,而身旁WHO官员眼光皆投向谭德塞,约10秒无人接话后,谭德塞用眼神示意要WHO官员代答。

WHO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表示,任何一国发表应对评估当然可以提供一些好的经验,但是WHO重点放在未来工作,强调应致力避免第二波疫情,以及如何做好准备等。未来将有时间回顾先前工作,从国家政府层面及技术、科学、政治等角度,会去检视所有层面及相关各方所做决定,并说有很多国家有值得学习的经验,WHO有兴趣去阅读中国的白皮书,但若一直考虑数月前发生的情况会影响未来的工作。

除了中国议题外,因先前美国总统川普表示终止与WHO关系,也有媒体询问WHO是否会继续与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及其它美国相关机构合作?WHO流行病学家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则回应表示绝对会继续合作,将持续与美国各相关卫生机构以各种平台合作,且自疫情开始一直是如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